莫名「背痛」竟是「死亡率」預兆?秒懂「六大背痛原因」對症看病才有救|每日健康Heatlh

| 日期:2017-03-03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背痛要人命!

背痛要人命!這不再是吸引眼球的誇飾法,而是真的被研究出的成果。當然,並不是背痛把人痛死,而是根據國外健康網站「LiveScience」指出,背痛與死亡率有著關聯性!

 

背痛後一年 死亡率提高一成以上

此研究出自於澳洲雪梨大學,分析了丹麥的雙()胞胎的人口所得出的結論,發表於二月的「歐洲疼痛期刊」。測試者以4,300對年齡超過70歲的雙胞胎作為分析,並請受試者們在每個月皆要回報是否有背痛、頸痛的情形。經過了九年的觀察研究之後,發現到不管任何原因,前一個月背痛、頸痛的受試者,未來一年內的死亡率比起未發生此症狀的受試者,機率高出了13%

 

背部疼痛增死因 原因為何尚難知

 

有其他研究指出,背痛會增加人如憂鬱、消沉等負面情緒,並透過生理上、心理上的負擔,逼得患者開始減少社交次數。此外,因為背痛減少的運動量,也可能使患者的體重增加,進而提高肥胖帶來的死亡風險。

但當測試者們嘗試找出進一步的原因,讓測試者也感到疑惑的是,當背痛、頸痛提升的13%的死亡率,被與運動能力下降、情緒持續低落等因素尋找關聯時,統計呈現的數據則並不顯著──代表背痛並不是直接的死因,但仍可能是暗示身體狀況已經極差的訊號之一了。

到底背痛會造成死亡的機制是什麼,至少透過兩份報告,我們能知道別對這種小病痛掉以輕心!

 

背痛好發族群 最多並非老年

而另一份找了近6,500名男女的研究報告顯示,51%的男性與58%的女性,都曾有過下背痛的經驗。而下背痛的好發年齡層約為35~55歲之間,是壯年男女近乎一半都曾遇到的健康難題。

 

常見的背痛原因

而根據「台灣疼痛治療資訊網」所提到,台灣人發生背痛的情況,則有下列六種原因:

l   肌肉、韌帶挫傷:患者的下背部僵直、堅硬與肌肉緊繃。坐下或躺下休息之後,常常症狀不輕反重。

l   椎間盤病變:因為椎間盤突出而壓迫到鄰近神經,若壓迫到傳遞下背、下肢訊息的神經,就會使下背出現痠麻無力感。

l   意外傷害:下背痛也是職災發生的一大可能。不注意移動重物的方式,使肌肉、筋骨受到傷害,引起的下背疼痛。最常出現的原因有如舉重物、拉重物、身體急速下彎等。

l   脊椎退化65歲以上最常發生,關節炎、骨折、骨質疏鬆所引起。

l   脊椎或週遭感染、發炎,少數病例有脊椎腫瘤等狀況。

l   其他:腎臟疾病、主動脈血管瘤、卵巢或子宮異常等也可能引起下背痛症狀。

 

原文出自LiveScience 疼痛

封面圖片出自keywordsuggest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