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是地瓜7倍、鈣含量高出燕麥23倍!煮飯加它營養翻倍

| 日期:2018-07-1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梁崇明(大千出版社、大喜文化發行人)

 

穀類中的紅寶石 台灣紅藜的營養價值

對照藜麥的營養價值,台灣紅藜也不惶多讓,不但是全方位營養來源,而且還略勝一籌。國內研究指出,台灣紅藜是藜麥(Quinoa)的近親,然而營養價值卻優於藜麥,包含鈣、鐵、鎂、鋅等含量都較高,而脂肪與澱粉含量卻較低,又有「穀類的紅寶石」美譽。

台灣紅藜為五穀雜糧,不但蛋白質含量高,也含有人體所需的必需氨基酸及鈣、鐵、膳食纖維等營養成份,甚至還有多酚類成份,具有極佳的抗氧化效果。此外,台灣紅藜含有豐富的鈣、磷、鐵、鈉、鋅、鎂及鉀等礦物質,尤其鉀、鈣、鎂含量特別高,鉀為燕麥的100倍、香蕉的12倍;鈣是米與燕麥的50倍與7倍,而鐵、鋅含量各為燕麥的17倍與10倍,就連強化免疫力的稀有元素如硒或鍺也同樣存在於台灣紅藜中。

台灣紅藜所含蛋白質含量與小麥相當,為稻米的2倍;膳食纖維為燕麥的3倍、地瓜的7倍,比一般白米飯多了約10倍,有助腸胃道健康,而且鈣含量為稻米的42倍、燕麥的23倍,鐵、鋅含量也高,分別為地瓜的11倍與8倍;所含甜菜紅素、甜菜黃素、黃酮類等抗氧化物成份具有極佳的抗發炎、抗癌效果。

抗氧化力驚人低GI食材

學者指出,台灣紅藜所含的甜菜色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有抗癌、消炎等功效,對黑色腫瘤的抑制效果更顯著。台灣紅藜的甜菜色素也是外表色彩豔麗的主因,不同品種色素不同,紅色品種以紅色素為主,黃色品種以黃色素為主。多酚類成份同樣具有抗氧化功效,如抑菌、抗發炎、抑制動脈硬化及血栓症、降血壓等,研究發現,台灣紅藜是茶與巧克力外,另一個多酚攝取來源。台灣紅藜的酚類成份以蘆丁(Rutin)含量最高,約佔70%,高於蕎麥。

台灣紅藜油脂的脂肪酸組成比例,不飽和脂肪酸約83.7%,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此外,台灣紅藜與藜麥同樣不含麩質,也可成為麥製品的替代品。近年來流行「低GI 飲食減肥法」,GI 指的是升醣指數(Glycemic Index),就是一種食物「造成血糖上升」的指數。台灣紅藜屬於低GI 食物,可降低消化吸收率,有助控制血糖,效果優於白米飯,適合三高族食用。

小常識-GI 是什麼?

GI就是升醣指數(Glycemic Index),也就是吃進食物後,食物造成血糖上升的快慢指數,當我們攝取高GI 食物時,體內的血糖值會快速上升,身體會大量分泌抑制血糖的胰島素,而過多胰島素會形成體脂肪,也會引發飢餓感,於是讓我們吃進更多東西。低GI 食物不僅有助於血糖值維持穩定狀態,不會囤積過多脂肪,而且還能穩定情緒。一般來說,食物的GI值低於55,即可稱為低GI 食物。

不過,雖然台灣紅藜與藜麥好處多,但仍屬高熱量主食,攝食過多也等於攝取過多熱量,建議搭配白米、糙米混煮成紅藜飯或藜麥飯,而且份量儘量控制在一碗飯的量,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GI 五穀根莖類食物

1.全麥麵粉(GI45)   

2.全麥麵包(GI50) 

3.全麥麵(GI50

4.全麥義大利麵(GI50) 

5.燕麥(GI55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880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7

大喜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880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7

本文摘自大喜文化《穀類中的紅寶石 台灣紅藜: 抗氧化、降血壓、控制血糖、降低大腸癌與慢性病風險,全方位保健天然貢品》,

 

以上內容獲《大喜文化有限公司》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Lucie Peclova / shutterstock

大喜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880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7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