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乃養生大王,挑對才營養!蓮藕這種顏色絕對不買,根本在吃漂白劑|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蓮藕不宜生食,否則可能因此感染到薑片蟲。蒸、快炒、油炸、煮湯皆可,脆嫩有口感)

PaylessImages / Via  123rf

蓮藕食療效果

1 蓮藕有清瘀清熱、潤肺、除煩解渴、利尿等功能;對病後口乾、熱性出血、咳嗽帶痰者,皆有改善效果;女生產過後食用,還能消瘀,且可預防中暑

2 含多量澱粉與膳食纖維,可健胃整腸,舒緩腸胃不適,降低膽固醇。

3 豐富的單寧酸,具收斂與收縮血管功能,可改善出血、男性遺精、女性白帶等病症

4 蓮藕中的多酚類化合物,可以和人體內的自由基結合,避免自由基大量釋放,具有抗癌效果

5 豐富的維生素C和鐵,有補血、止血療效,月經過多者可食用。

6 有止血功能,流鼻血者可適量食用,還 能改善腸胃發炎與潰瘍症狀。

7 對於考生或壓力大者,蓮藕具有消減壓 力、消除緊張、安定精神的功效。


蓮藕食用方法

1 蓮藕不宜生食,否則可能因此感染到薑片蟲。蒸、快炒、油炸、煮湯皆可,脆嫩有口感。

2 可製成蜜餞,或磨成藕粉用開水沖調。

3 蓮藕表皮容易氧化,料理前泡一下醋 水,可防止變色,也可避免澀味。


蓮藕飲食宜忌

1 過白的蓮藕可能是因為不肖業者使用漂白劑清洗,購買時應多加留意,若不慎食用,可能會出現嘔吐、腹瀉、呼吸困難等症狀。

2 澱粉質含量高,應注意不要攝取過量。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aylessImages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