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韓族比台妹容易得「乳癌」?醫師:是真的,五種人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8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癌症疾病

統計資料顯示,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國建署官網資料)但即便如此,還是有許多女性朋友因為擔心切除乳房或是害羞不敢就醫,導致病情延誤而送命。醫師呼籲,乳癌早期治療存活率高,千萬不要延遲就醫!另外,乳房的自我檢查可以幫助你早期發現乳癌、早期治療,現在就讓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跟著專家來告訴你,乳房自我檢查到底該怎麼做!

TVBS【健康2.0】 / Via  https://health.tvbs.com.tw/

乳癌發生率不降反升 飲食西化不生育為兩大主因

乳癌發生率高居不下 哪些人要小心?

1.胖的女生比瘦的女生危險 

飲食西化造成的結果就是肥胖。研究分析,肥胖除了增加血液循環中的雌激素(Estrogen)濃度,加速乳癌細胞繁殖、增生,更年期後大量雌激素來自脂肪組織,可能因此提高、加速乳癌之繁殖。美國的一項長期研究發現,肥胖婦女的雌激素平均濃度比苗條婦女高出約50至219%,肥胖婦女每增加一個單位的BMI,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增加約18%;因為停經後脂肪會轉換成荷爾蒙。而且脂肪油脂中有大量的omega-6,很多的發炎反應都與omega-6有關。發炎反應是癌症的基礎。

 

2.哈韓族女生比台妹危險

韓國最新研究顯示追蹤了5千名30歲以上女性近10年內的飲食生活與癌症發生率,可以發現到不論是吃韓式烤肉,或是平常習慣食用高膽固醇飲食者,乳癌發生率都明顯比一般人高出許多,若是單停經後女性來計算,發生機率更是平常不食用這類飲食者的3倍。研究中更發現,若每月食用2-3次以上韓式烤肉者,相較於每個月吃不到1次的女性,罹患乳癌風險大幅提高了77%,而停經後婦女更是提高了206%。也就是說更年期後,如果還是保持愛吃烤肉的習慣,罹癌風險會是不太吃烤肉者的3倍。高膽固醇食材:每個月食用2~3次以上高膽固醇食材(包含:蛋黃、動物及魚類內臟、海鮮類如蝦蟹、鰻魚,以及魷魚、章魚等)者,罹患乳癌的風險比每個月吃不到1次者高出69%。

3.單身、頂客族比辣媽風險高-

研究顯示不生小孩與子宮內膜癌、乳癌有高度相關,女性若初經來得早、停經晚且不生小孩,乳癌風險就會上升。初經過後體內就會開始分泌女性賀爾蒙,是重要的致癌因子,但女性在懷孕期間,女性賀爾蒙就會暫停分泌,因此早生、多生都能預防乳癌。

 

4.愛吃熱食上班族比帶便當族風險高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張耀仁表示,乳癌發生率先天因素大約只佔10%~15%;後天佔了絕大部分,跟環境與飲食有關。國外已有研究指出,西方高熱量飲食習慣引發的乳癌多發生於更年期之後,而此類型恰與我國近年激增的40歲以下年輕乳癌患者類型不同,進一步探究原因才發現,這與我國愛吃熱湯、熱食的飲食習慣有關。國人飲食習慣偏愛熱湯、熱湯麵等,且多數民眾習慣外食,長期下來接觸塑膠袋裝的食物機會就多,體內也累積許多會致癌的塑化劑。先前台大就有研究檢測年輕乳癌患者的尿液,發現患者驗出塑化劑的濃度要比一般人高,顯見塑化劑對人體健康的傷害。

 

5.亞洲女性怕曬太陽、一白遮三醜的觀念也是導致乳癌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國外有研究發現,缺乏陽光照射會減少維生素D的形成,長期下來罹患乳癌的機率比較高、或是乳癌治癒後復發的機會也較大,這也是為什麼很少聽到在田間工作曬地黑嚕嚕的婦人得乳癌。

 

TVBS【健康2.0】 / Via  https://health.tvbs.com.tw/

乳房有哪些異狀的時候,我們需要特別小心?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張耀仁說明,乳癌的症狀包括:

→ 乳房、腋下摸到無痛性腫塊 

→ 突發的乳房大小不對稱 

→ 乳房局部凹陷、凸起 

→ 在非哺乳期,乳頭卻出現分泌物,尤其是帶血分泌物 

→ 乳頭、乳暈潰瘍、凹陷

 

TVBS【健康2.0】 / Via  https://health.tvbs.com.tw/

TVBS【健康2.0】 / Via   https://health.tvbs.com.tw/

TVBS【健康2.0】 / Via  https://health.tvbs.com.tw/

乳癌檢測檸檬法 幫你做早期自我檢查

北醫護理學博士許藍方提醒,乳房自我檢查建議於生理期過後 5 到 7 天施行,如果月經週期不規則或已經停經或切除子宮不知月經週期,您可以在每個月任選一天固定做乳房檢查。仍在哺乳期的媽媽可在餵奶後或排空乳汁後檢查乳房。

◎ 站在鏡子前看乳房,手臂放鬆置於身體兩旁,觀察乳房大小、形狀、位置,以及皮膚褶皺、凹陷、潰瘍或變色。並檢查乳頭,是否有傷口、破皮、方向改變。

◎ 將雙手放在臀部上,觀察乳房外側是否有異狀(觀察項目同上)。

◎向鏡子方向稍傾斜上身,緩慢轉動肩膀觀察乳房外觀形狀是否有變化。

◎雙手放在頭後方,手肘向前及向上,檢查乳房外側及下緣。

◎拇指和食指捏住乳頭和向外拉,觀察乳頭及周圍組織是否有分泌物。

◎檢查腋下與鎖骨上方和下方兩側是否有腫塊。

◎平躺於床上,左肩膀下放一小枕頭,將左手放於頭後方將右手放在左乳房,右手抹些乳液,食指和中指併攏,將乳頭想像成時鐘中心點,脖子方向為 12 點鐘方向,肚臍方向為 6 點鐘,輕輕下壓乳頭是否有異狀或感覺異常,並感覺乳頭可以移動。然後從 12 點鐘方向順時鐘輕壓乳房感覺是否有異狀。環繞一圈後,回到 12 點鐘方向,再向外展 2 指寬,再從 12 點鐘方向順時鐘檢查,直到整個乳房到腋下都檢查過。

若將乳房劃分為 4 個象限,在兩邊乳房的外上方(靠近腋下方向)發現癌症比例將近有40%,乳頭下有30%,所以婦女在做自我檢測時可以特別注意這兩個區塊。

 

本文為健康2.0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更多精彩節目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週六、日晚上21:00的《健康2.0》。

《健康2.0》Youtube   Life生活網-健康2.0

Son Hoang Tran/ Shutterstock

Son Hoang Tran/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