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癌症離很遠,光是「不吃早餐」就很有可能引發膽囊癌,想要省錢可以,但健康可不能省啊!

| 日期:2017-06-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防癌飲食

﹝原文標題:不吃早飯到膽囊癌僅需四步,你還敢不吃嗎!﹞

 

仔細想想,早飯是不是特別容易被你拋棄?一天兩天,不要緊,最怕的就是養成了習慣。 一旦養成不吃早飯的習慣,那危險就離你不遠了……

 

從不吃早飯到膽囊癌的四步

不吃早飯

膽結石

膽囊炎

膽囊癌

 

1. 不吃早飯

膽汁幫助消化,它來源於肝臟,卻放在膽囊裡。打個比喻,肝臟是自來水總公司,膽囊就是蓄水池。 肝臟每天為我們製造膽汁,不吃飯的時候,膽汁儲存在膽囊裡,膽囊把稀薄的膽汁濃縮90%;吃飯的時候,膽囊把濃縮後的膽汁排進小腸,幫助我們消化食物中的脂肪(油脂)營養。

不吃早飯,那膽囊裡的濃縮膽汁就排不出去了。

2. 膽結石

人在早晨空腹時,膽囊內膽汁經過一夜大約12小時的貯存,使膽汁中膽固醇的飽和度較高。

如果不吃早餐,由於空腹時間過長,膽囊內膽汁貯存時間過久,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過飽和,進而引起膽固醇沉積,逐漸形成結石。

3. 膽囊炎

膽囊裡有了結石,動來動去就會刺激到膽囊內壁。一旦結石阻塞膽囊管後,還會引起膽汁淤積、膽囊腫大,膽囊血管受壓,引起膽囊缺血、抵抗力下降,如果細菌再乘機“興風作浪”,發生細菌感染,那就會導致膽囊炎了。

4. 膽囊癌

膽囊癌與膽結石、膽囊炎關係密切,並有日漸遞增的趨勢。有數據顯示,90%以上的膽囊癌患者伴有膽囊結石,而且更讓人擔心的是,近年來我國膽結石、膽囊癌發病率均持續上升。

膽囊癌並不是好對付的疾病,它具有惡性程度高、轉移早、進展快等特點,由於它與肝臟的緊密毗鄰關係,很容易發生擴散。

 

防膽結石,按時吃早飯!

保持規律飲食習慣,尤其是一定要吃!早!飯! 即便是喝點牛奶、吃幾片麵包,都能把膽囊內瀦留的大量膽汁排出體外,避免形成結石。

 

除了吃早飯,還得記住這些!

1、少吃“大油”

長期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容易血脂高。血脂升高,作為血脂的一部分,膽固醇的水平也升高,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過於飽和,就容易析出膽固醇結晶,形成結石。

高脂肪食物:

動物油脂,如豬油、羊油、牛油等。

高膽固醇食物:

奶油、蛋黃、動物內臟、魚子、豬腦、羊腦等。

2、少吃甜食

喜愛甜食或過量攝取含糖量高的食物,如精製大米、麵粉等也會加速膽固醇的積累,造成膽汁內膽固醇、膽汁酸、卵磷脂三者之間比例失調,有形成結石的危險。

3、別做“草食性動物”

過猶不及,長期低脂肪飲食其實也是導致膽結石的因素。低脂肪會影響機體對營養的吸收,造成膽汁缺乏及營養不良,引起膽結石。

當維生素E和維生素A缺乏時,亦可能影響膽固醇代謝而導致結石形成,這也是膽結石不可忽視的誘因。

4、多喝水

平時不太愛喝水,或者飲用含鈣鎂離子較多的水,膽汁濃縮也容易生結石。

 

 

原文出處;本文經《中医艾灸》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home-remedies-for-you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