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美食也能瘦?多多攝取這三類「抗氧化食物」保你爽爽吃速速瘦!

| 日期:2016-08-0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明星瘦身


(source:vitaminsdoc)

氧氣減重,這是什麼?

氧氣減重等於一石二鳥,既能健康又美容,多重好處。只要攝取能抑制自由基的抗氧化食物,認真做有氧運動,就能不知不覺使贅肉消失。讓我們用氧氣減重來消除使人老化的自由基,健康瘦身吧!

享受美食也能減重變瘦

身體在使用氧氣的過程中,會產生游離的活性氧,也就是自由基。氧氣減重就是利用減少自由基的方式,自然降低食欲,並增加身體活動力,是一種不需挨餓或劇烈運動也能達到減重效果的瘦身方法

也可以說,氧氣減重是讓身體適當使用氧氣,而不要製造不需要的副產物,對於已經產生的自由基就用抗氧化食物來消除,是最簡單的瘦身方法。

是自由基造成肥胖嗎?

那麼肥胖和自由基究竟有什麼關係呢?根據波士頓大學醫學博士約翰肯尼的研究報告指出,肥胖者體內破壞細胞的自由基會比一般人還更多

耶魯大學醫學系的腦神經研究小組發現,大腦的食欲控制中樞所使用的能量源就是脂肪,在使用脂肪的過程,自由基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自由基對於控制食欲有很大的影響力,因此如果可以適當減少自由基,就可以輕易控制食欲,自然而然達到體重減輕的功效。

所以說,有什麼方法可以製造少一點的自由基,同時將已經產生的自由基趕快除掉呢?方法很簡單,只要努力去做適合自己的有氧運動,並且充分攝取抗氧化指數較高的食品。遵守這兩個原則,就可以輕鬆減重了。

但是節食和運動並不一定都對控制體重有益無害。肥胖患者如果過度減少飲食攝取量,反而沒有攝取到身體所需的必要營養素。而且如果同時不斷劇烈運動,原本已經很高的自由基濃度會更急速增加,不但會感到疲勞,失去活力,食欲高漲,到後來甚至出現暴食症狀。

而且身體裡的器官長時間被自由基攻擊,罹患癌症、動脈硬化、血管損傷等病症的風險相對提升。值得慶幸的是,能夠排除自由基的抗氧化食物大部分都可在日常生活中取得。只要充分吃進這些食物,就可以不需挨餓、盡情地吃還能減重瘦身。

吃飽喝足的瘦身秘訣就是抗氧化食物

抗氧化劑是能夠在體內中和自由基的物質。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維生素E、維生素C以及β胡蘿蔔素。

如果經常食用這些物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就可擺脫自由基的恐懼。各位可以試著檢視自己一天的菜單,看看是否充分攝取了抗氧化劑與維生素,並且以此為依據來改善菜單。

一般而言,每天應該攝取多少的抗氧化劑呢?並不是越多就一定最好。根據抗氧化研究專家肯尼斯庫珀博士的建議,每一天需攝取抗氧化劑與維生素E 400IU,維生素C 1000IU,以及β胡蘿蔔素25000IU

這比一般建議的量還要多。抗氧化劑和維生素隨著年齡的增加,應該要攝取更多的量。特別是男性,要比女性攝取更多的維生素C。如果有劇烈運動,最好可以多服用維生素C和E製劑。

堅果類富含維生素E 

攝取維生素E有兩種方式:直接從食物攝取或吃合成維生素製劑。相較於合成維生素,以食物攝取時體內可以產生兩倍以上的作用,因此最好盡可能直接從食物攝取。

紅色蔬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

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身。胡蘿蔔素英文寫作carotene,是因為這個物質最早是在carrot紅蘿蔔發現到的。水果如果是紅色、橘色、黃色,都是因為含有β胡蘿蔔素的關係。

這是一種會溶解於油脂的脂溶性維生素,主要存在於水果、穀物、蔬菜等。β胡蘿蔔素雖可轉換為維生素A,但是和維生素A是不同成分,不可混為一談。

如果要充分攝取β胡蘿蔔素,可選擇菠菜或紅蘿蔔等富含胡蘿蔔素的食品,稍微燙一下或炒一下就好。生紅蘿蔔只能吸收1%的β胡蘿蔔素,但如果用煮的可提高效率,會吸收到更多。然而長時間加熱則會破壞營養素,所以烹調蔬菜時請注意煮至青脆就好。
另外,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一起服用可提高吸收率,盡可能一起吃較好。

前面提過,含抗氧化物質的抗氧化食品,會因為儲藏管理或調理方式不同而造成攝取量的差異。避免攝取無效可參考肯尼斯庫珀博士如下的建議:

˙選擇新鮮的食材。

˙不要買切過的食材,在吃之前再切。

˙不要過度調理、切、剁,以保全營養素。

˙不要過度浸泡水和加熱。

˙直接接觸鐵或火的調理方法會破壞抗氧化成分。

˙冷凍的食材在解凍時,流出來的水含有相當量的抗氧化劑,應該一併使用。

˙烹調過的食物不要放超過一天。

˙再怎麼新鮮的食品,如果儲存在冰箱一個星期以上,抗氧化劑的效果就消失了。

239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這輩子最後一次瘦身:風靡韓國的6週12kg氧氣減重法》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