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會後悔!滋陰補血就吃三寶:養護卵巢、抗衰老,讓更年期都捨不得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諸如月經變化、潮紅、心悸、失眠、盜汗、抑鬱、情緒波動,以及注意力不易集中等)

Image Point Fr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峙嘉,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更年期症候群

非女性所專有,男性也同樣會經歷更年期症候群,只是女性症狀更為明顯。

諸如月經變化、潮紅、心悸、失眠、盜汗、抑鬱、情緒波動,以及注意力不易集中等。

Q 男性也會有更年期症候群?

男性生理2大痛―泌尿功能和性功能障礙

男性入中年以後,與女性一樣會經歷更年期症候群,只是較不易確診。

一般好發於50~60歲間,其主要症狀包括抑鬱、焦慮、失眠、潮紅、盜汗、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視聽力減退、心跳加速等。

其中泌尿功能和性功能障礙被視為男性生理上的「2大痛」,而憂鬱症則是心理健康的最大殺手。

更年期症候群特效食材

1 當歸

當歸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等功效,能使血液各歸其所。與羊肉燉湯食用,可滋陰補虛,改善女性更年期諸多不適症狀。

2 熟地黃

熟地黃具有滋陰補血、益精填髓之效。

能治陰虛血少、 腰膝痿弱、月經失調、消渴遺精等症,入藥膳有益更年期男女食用。

3 何首烏

何首烏有「補陰聖藥」的美譽,能補益肝腎、益精血、壯筋骨,改善衰老症狀,提升免疫力,並可預防冠心病、高血脂等症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Image Point Fr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