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頰、下巴痘莫輕忽!一張圖揭密痘痘亂長真相,「肝病、內分泌失調」看臉一眼就知道|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1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身體護理

仔細照一下鏡子,你是否發現惱人的痘痘經常反覆發作於同一個地方呢?根據古印度醫學阿育吠陀(Ayurvedic)的觀點,我們可以從痘痘好發位置看出身體健康的端倪。臉部不同區域分別對應身體各個器官,在傳統醫學上,技術與設備都不如現代發達,早期醫生會透過檢視臉部痘痘位置來初判身體狀況。

皮膚科醫師Amanda Doyle表示,我們臉部各區的肌膚狀況大不相同,好比眼周皮膚比於其他部位薄10倍,透過觀察臉部肌膚狀況,可以了解不同區域冒出的痘痘型態,有助於判斷是否為一般毛孔阻塞的痘,或是因荷爾蒙失調所致。

根據《Health》健康網站報導,以下為痘痘好發位置與身體的相關性:

臉頰與下巴

若臉頰與顴骨突然冒出大量痘痘時,很可能與內分泌失調有關。荷爾蒙痘痘只要是因為雄性激素過度分泌所導致,這些激素會過度刺激皮脂腺,分泌大量油脂導致毛孔阻塞、引起細菌滋生造成痘痘發炎化膿的情況。女性月經來之前,也會受體內荷爾蒙變化影響,冒出痘痘來。

額頭邊緣靠近髮際線

若你的痘痘經常反覆發作於此部位,可能代表你的「美容產品」沒有清潔妥當,阻塞毛孔。含有較高油脂成分或是化學物質的洗髮精或潤髮乳等頭髮產品,一旦沒有沖洗乾淨,有可能會堆積在髮際邊緣,阻塞毛孔刺激痘痘產生。另外經常戴帽子或是髮帶,也是造成痘痘好發的原因,記得定期清潔與臉接觸的物品。

臉頰與額頭

若你的臉頰區域冒出一些痘痘瑕疵,代表你最近可能吃太多高糖份的食物,也有可能是手機表面不乾淨把細菌帶到臉上,或是化妝品堵住毛孔所致。

若是額頭經常冒出痘痘,可能代表最近壓力比較大、睡眠不足、腸道功能減弱或是肝臟方面出問題。

T字部位

T字部位包含前額、鼻子延續至下巴,此部位油脂分泌較為旺盛,容易形成黑頭與白頭粉刺,此部位的痘痘除了與皮脂腺分泌旺盛有關之外,化妝品也是造成粉刺形成的原因。定期請專業人士清潔肌膚,或是使用具有控油效果的清潔產品,有助於改善T字部位出油冒痘的問題。

【延伸閱讀】

毛孔粗大、粉刺狂冒?從今戒掉「堵塞毛孔六大錯誤習慣」:打造零毛孔肌膚免雷射,拒絕痘痘發炎找上門!

臉上痘痘暗藏危機!一張圖看懂身體哪裡出問題,鼻子、下巴痘最危險

封面出自amazonaws, womenshealthmag

Via  http://www.health.com/acne/acne-face-mappi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