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認證台灣醫療亮點】全台最久、營運最成功的振興醫院遠距心臟照護

| 日期:2018-06-05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居家復健

【SNQ特色醫療專欄】源起

SNQ推廣中心希望將台灣的醫療榮耀紀錄下來,藉此肯定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的優秀醫療單位,同時讓國人瞭解臺灣醫療的特色與強項,透過易讀的文字轉譯理解艱深的醫療技術或新知,進而幫助國人正確且有效率的進行就醫選擇。(本專欄內容同步英譯發表於-台灣生醫合作國際入口平臺「Taiwan Healthcare Plus」)

 

 

 

【SNQ特色醫療】

 

全台最久、營運最成功的振興醫院遠距心臟照護

 

無縫接軌常規醫療   用藥更精確、成效更好

 

 

 
 

 

陳先生有高血壓和心律不整的病史,且長年來多在中國工作,一直沒有規律服藥治療與追蹤。直到有次感到胸悶和頭暈,到醫院就診後發現血壓很高,醫師給予藥物並建議租用「遠距血壓和心電圖監控服務」,讓陳先生在中國期間仍可由專業醫護人員在遠端監測用藥以及血壓和心跳的變化情形,有助於在疾病控制上做到最好,同時假如健康有異常時,也有專業的醫療團隊做後盾,達成健康照護「不中斷」的理想。

 

 

科技不斷進步,人類對於健康的追求亦不懈怠,尤其將科技運用於醫療上的「智慧醫療」更是目前的顯學。為了照顧逐年增加的慢性病患、降低醫療支出、提升醫療品質和效率、改善人口老化問題,以及更積極的救治疾病和促進健康,透過人工智慧、大數據和雲端等科技發展智慧醫療和遠距醫療,已經成為全球健康產業的核心課題。

 

放眼「遠距醫療」概況,美國多由一般科而非專科醫師主責,有單純的居家監控和有醫護專業人員介入的照護模式,收費高昂;日本在數十年前便將遠距醫療照護定位為輔助性的醫療服務,並於2000年強制40歲以上國民加入。台灣遠距醫療開始於1995年,主要以偏遠地區、照護需求高、缺乏醫療資源者為主,平台多為儀器廠商所建構、由具護理背景的個案管理師提供服務而非由一線醫師專責投入。2007年起由衛生署推出試辦計畫,逐漸擴散至北中南東主要醫院,以慢性病個案為主,且各醫院逐漸針對某一特定病症患者提供服務,各具特色,且與美國相較之下,費用低廉。

 

 

台灣最早推出遠距心臟照護的服務是由振興醫院心臟團隊在2006年開展。當時國人有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比例逐年升高,且常有民眾反映心悸不適卻檢查不出病因,為能早期監測徵兆、及時診治,減少心臟永久性損害,振興醫院決定推出遠距心臟照護服務,以減少病患非必要的頻繁門診和急診,節省醫護資源,後來也將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納入遠距監控,每日測量的心電圖、血壓和血糖數據會直接透過儀器傳回遠距照護中心,由中心人員依據數值高低與危險程度依序瀏覽與判讀;如遇到問題數據或患者主動來電表達不適,則立即與心臟內科醫師或是患者主治醫師聯絡,根據其過去臨床病史與資料,經初步線上評估後,給予患者適當的處置建議。11年來已服務超過5,000位,平均年齡58歲,最小者7歲、最年長者92歲。

 

振興醫院的遠距心臟照護中心是國內第一間全日連線、全年無休以及具成功商業模式的遠距心臟專科醫護單位,已達到的成果包括有助於早期發現健康威脅、釐清真正病因、遵囑率提高,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血壓控制率超過80%、血壓波動顯著改善、日夜血壓波動正常化;透過協助患者加強運動與調整飲食,實質改善了血糖、血脂和血壓。該中心主治醫師陳冠群受訪時指出其服務的優勢和主要特色如下:

 

1.由心臟專科團隊主導:由同一團隊進行門診、治療、監測與追蹤,可達到無縫接軌且更精準的整合照護,在用藥和醫療品質等方面亦可更為提升。

 

2.臨床導向的數據分析和藥師介入有助於精確用藥:透過長期監控並分析數值波動起伏而調整藥物,使用藥更精確;藥師以電話諮詢評估用藥順從性及加強用藥衛教,使得服藥配合度增加、藥效發揮、減少不必要的用藥量。

 

3.以預防醫學為導向,除治療外,強化飲食與運動的介入;由具有臨床照護實戰經驗者擔任一線人員,24小時全年無休,提供客製化且專業的控制與治療計劃;提供圖形化報表和用戶看得懂的報告。

 

 

然而,推廣和實行遠距醫療,仍有不少困難與阻礙,包括一般人習慣在醫院的醫療,而較不懂得在家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和實施方法;認為沒有必要或是不願自費加入等等。近年來,國內外愈來愈重視「長期照護」議題,而結合科技、打破時空限制的遠距醫療照護是健全長照體制非常重要的一環,也令人期待,不僅可補足常規醫療的盲點與空缺,包括看診時間短、醫病互動少、照護不足等,也能在有限人力下,利用資訊系統的分析能力,提供更有品質的醫療和照護。但遠距醫療照護要能順利施行並達到一定成效,須有健全的法規環境和配套措施,看來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備註:民眾如有心臟不適欲查明原因,或有心臟疾病、高血壓、糖尿病而希望由專業醫療團隊協助監控和評估數據變化、預防突發疾病者,可先洽詢各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診斷評估。如欲了解更多,可至振興醫院遠距照護中心網頁查詢。

 

 

撰文/SNQ推廣中心

Image Credit / Via  VI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