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抗失智、助減肥?醫生揭露「咖啡因真相」:這樣喝當心越喝越累、「激素失衡」超傷身!

| 日期:2016-12-0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咖啡到底對身體健不健康?一直以來都是一個眾所紛芸的議題,但不可否認的是,有非常多的人依賴咖啡中的咖啡因來提神,甚至每天早餐不喝咖啡就感覺精神低落,究竟喝咖啡對人體是利大於弊,或是壞處多於好處呢?

 

根據醫療健康網站《MindBodyGreen》報導:功能醫學博士Mark Hyman 教授指出,咖啡確實是一種抗氧化劑,某些研究也表明,咖啡可以減少糖尿病、癌症的風險,並有促進新陳代謝,提升運動效果的作用。但同時,咖啡具有讓人體上癮,並改變腎上腺素等應激激素的效果,也有研究指出慣喝咖啡的人易產生疲累感。

咖啡究竟對人體好或壞?

咖啡究竟對人是好還是不好呢?Hyman 教授的回答是:因人而異,每個人對於咖啡因的身體反應,是根據代謝遺傳所決定的!有些人喝一杯咖啡就有提神效果,有的人三杯入肚仍然倒頭就睡。Hyman 教授提醒,如果你喝了咖啡後出現疲勞、煩躁、心悸等明顯症狀,那麼最好少喝咖啡,某些人的腎上腺天生對於咖啡的敏感度較高,對這些人來說,一杯咖啡就會導致內分泌的劇烈變化。

 

咖啡排毒法?咖啡可減肥?

坊間有不少關於「咖啡排毒」、「咖啡減肥」的說法,確實,咖啡在某些人體身上有促進新陳代謝的效果,但關鍵仍取決於你對咖啡因的耐受度如何。Hyman 教授建議,最好的測試方式是戒喝咖啡三周,改喝花草茶、檸檬水、蜂蜜水等等,並且適當補充水份,多練習瑜伽。讓人體適應無咖啡因的作息之後,再飲用一至三杯咖啡,如身體並未出現心悸、煩躁等狀況,這表示你的身體對咖啡因的耐受度足夠,反之則表示你應該離咖啡遠一點為好。

 

別加奶精和冰糖,或改喝「防彈咖啡」

黑咖啡永遠比加糖或加奶的咖啡健康,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另外,近年襲捲西方世界的「防彈咖啡」,也是可考慮的選擇。所謂的咖啡是在黑咖啡中加入飽和脂肪(犛牛奶油、草飼牛油、酪梨),脂肪中中鏈脂肪酸會分解產生酮體(Ketone),提供大腦活動能源,有消除饑餓感,解決皮質醇分泌的效果,但建議在空腹飲用時為佳。

Hyman 教授提醒,喝咖啡確實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喝法,必須確定自己對咖啡因的敏感度,才可能發揮咖啡因的效用。

 

 

英媒:這樣喝咖啡降低失智症風險

英國媒體《每日快報》指出,每日喝3-5咖啡‧可降低老人癡呆症風險高達27%,這是一項在2016年歐盟中老年醫學會議所提出的調查結果,該篇報導特別指喝咖啡可減少老年男性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有助於減少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指出,每日咖啡因攝取宜在400毫克以下,對健康的成年人而言不會產生生理影響,而每一杯咖啡約提供75-100毫克的咖啡因。

 

參考資料:

mindbodygreen

express

 

 

封面圖片出自: Nishihama/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