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紅顏色越深越致癌?你擦的是「塑化劑」還是保養品?|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口紅中所使用的煤焦油染料,都是可怕的致癌物,而這種物質在口紅中的含量,已經大大超越了食物中所允許的含量。)

Olena Yakobchu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現在女性為了「愛美」一定是無所不用其技,各種化妝方式、醫美技術更是快速且持續地在進步當中。

以一位每天都要出門的女性來說,可以不用大濃妝,但基本上都要上點「口紅」,甚至可以說現代女人幾乎沒有人包包裡沒有備上一支唇膏的!

但女人們,你有想過一個問題,你每天不小心舔到的口紅,真的安全嗎?


撇開流行不說,對於一天要吃下不少口紅的女性來說,「安全性」絕對是首要之選。好的口紅,不只要容易上色,色澤豐勻、安定持久,更要不傷唇部肌膚的美麗。


口紅顏色越深重金屬含量越高

研究發現,全球女性都會使用的口紅產品裡頭含有多種微量有毒金屬,其中「鋁」元素的含量最高。

綜合媒體報導,製造商為了增加唇膏的色彩亮度,通常會在口紅中添加天然礦物雲母>>>雲母通常含有鉛、錳、鉻、鋁等金屬,且口紅顏色越「深」,代表其金屬含量就越高。


最好一天只擦一次

根據〈TVBS新聞台〉報導,毒物專家林中英只要看到顏色極深的口紅,幾乎就能判定裡頭的成分有鉛或鎘,而且顏色愈鮮豔的,重金屬含量可能愈高。

專家表示,塗口紅屬於社交禮儀很難避免,但最好一天只擦一次,而且盡量選顏色較淡的口紅,愛美也顧健康。

口紅對女人健康造成的危害

1. 口紅中所使用的煤焦油染料,都是可怕的致癌物,而這種物質在口紅中的含量,已經大大超越了食物中所允許的含量。

而女性塗抹口紅之後,在說話、喝茶、吃飯的同時,難免會在無形之中將口紅所含的致癌物吞入體內。

2. 口紅所含的人工色素,在紫外線照射下,可能會突變導致癌症。

3. 有「甜味」的口紅表示含有糖精,若食用過量,已被證明會使人罹患癌症。

4. 防腐劑、抗氧化劑等此類物質已被證明為標準致癌物質,容易造成女性長乳房腫瘤。

5. 據國外資料顯示,18.2%的病因都與塗抹口紅有關。

口紅含有過量的鉛、鎘等重金屬,鉛具有蓄積性,長期吸入人體恐會導致慢性鉛中毒,恐引起貧血、腹痛、急性腎衰竭及腦部神經病變等問題。

參考來源:

看中國新聞網

TVBS新聞台

封面圖片來源:

Olena Yakobchuk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護唇膏」越擦越乾、增加罹癌風險?「7種天然方法」遠離「乾裂脫皮」不傷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