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正天天塞滿你的心臟!降低血脂的「5大飲食要點」,幫你的血管開出一條新生道路。

| 日期:2016-07-2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高血脂的數字標準

  血液中脂質(血清脂質)變過多的狀態,稱為高血脂症,若病症持續發展下去,血管會因此阻塞並演變成動脈硬化,成為罹患心肌梗塞、腦梗塞的原因之一。

  高血脂症大多是因為,各種不良生活習慣累積導致發病,具體來說像是吃太多、攝取過多高脂食物、運動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最後的結果就是肥胖。為了防止高脂血症發生,保持適當的飲食生活,是所有預防方法裡最重要的。

 

血清脂質的種類

  血清脂質主要由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中性脂肪)、磷脂質、游離脂肪酸構成的。脂質幾乎不溶於水,所以除了游離脂肪酸外,血清脂質都會和被稱為去輔基蛋白的蛋白質團,結合後形成脂蛋白(lipoprotein),化作水溶性粒子在血液中流動。

  另外,游離脂肪酸是藉由跟白蛋白結合,轉成水溶性後存在於血液中。

 

高血脂症的診斷標準

  只要擁有高膽固醇血症、低膽固醇血症、高三酸高油酯血症,其中一種症狀,即會被診斷為罹患高血脂症(見P293)。

 

飲食生活重點

  有關高血脂症的飲食生活重點如下:

  1.時常注意飲食的營養均衡與否。

  2.抑制攝取的總熱量數,維持適當體重。

  3.比起攝取動物性脂肪裡,含量較高的飽和脂肪酸,要多攝取植物及魚油中含量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

  4.要攝取足量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

  5.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高的人要減少攝取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三酸甘油酯高的人要減少砂糖、含糖加工品等糖類以及酒精的攝取。

 

 


(source: nytimes)

 

 

 

 


1454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看得見的營養學:吃錯了你會容易生病、快老,該吃什麼、不能吃什麼,照顧自己與家人的最佳寶典》,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請勿轉載。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