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發呆出神、食量改變?阿茲海默症「十大早期症狀」全在這,一秒檢測「大腦」隱藏的失智密碼!

| 日期:2016-11-1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全國失智症盛行率報告,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高達四分之一有認知功能障礙,而認知功能障礙是早發性失智症最明顯的症狀之一。失智症協會指出,早發性失智症並非全部發作於老年人身上,只要家人出現相關症狀時就要特別注意。

 

目前醫學界還未能找出導致「阿茲海默症」等失智疾病的確切病因,但根據美國新聞媒體《赫芬頓郵報》報導指出,當出現以下7種徵兆時,就可能是早期阿茲海默症的潛在病徵,提醒民眾務必注意。

 

 

行為改變(如偷竊)

行為改變是癡呆(FTD)主要徵兆之一,它反應出腦功能障礙的問題尤其是45-65歲的成年人,如果在執行與決定能力上出現異常變化,就可能是大腦疾病導致他們無法辨別「錯誤行為」。

 

經常跌倒

根據一項追蹤125位老年人口的研究指出,最常跌倒或絆倒的樣本數所顯現的腦部掃描,出現與阿茲海默症類似的波段現象。這同時也是一種認知障礙的指標,需要特別注意。

 

忘記「事物」的功能

突然不記得如何使用鑰匙或其它工具,又或者不知道「髒盤子」應該要拿去清洗,這種忘記事物功能或目的的認知現象,都是阿茲海默症的相關症狀。

 

飲食變化

老年癡呆症患者發病前,往往會出現暴食現象,甚至每天會多吃高達500大卡的熱量,Perry 博士解釋,這有可能與大腦疾病所引發的新陳代謝及接受饑餓信號的功能有關。另外也有一些病人出現吃紙張或其他不可食用物品的病例。

 

無法辨識諷刺

語言認知能力的退化,是大腦萎縮的徵兆之一,加州大學Katherine Rankin教授指出,阿茲海默症會引發額葉及顳葉的病變,導致患者無法辨識「諷刺」,另外,大腦的海馬迴區受到疾病影響時,短期記憶的功能也受喪失。

 

 

憂鬱

過往沒有憂鬱症病史卻突然出現憂鬱現象,是早期阿茲海默症的徵兆之一。另外,患有憂鬱症的人在50歲之後罹患失智相關疾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三倍,特別是血管性癡呆等症狀。醫學研究人員推測:憂鬱會使大腦釋放傷害各腦區的荷爾蒙,因此有憂鬱症的人最好能盡早接受治療。

 

出神發呆

阿茲海默症會使大腦「沒有重點」,改變正常的認知與執行能力,對於事物的資訊和記憶只有片斷的呈現,如果突然站在路中央發現不知道這一刻要做什麼,或者上一秒發生的事下一秒立刻不記得,眼神茫然怔立等狀況,就要注意是否是早期失智症狀所造成。

 

 

 

原文出處:huffingtonpost

封面圖片出自:homemate-research-clinic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