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全的烹飪方式,比吞「地溝油」還毒

| 日期:2018-07-02 | 責任編輯: 簡婕妤 | 分類: 養生食譜

不安全的烹飪方式,比地溝油還毒

Craevschii Family / Via  油

每日健康/陳立川(毒理學博士、養生三環與醫牙聯盟創辦人)

 

不安全的烹飪方式,比地溝油還毒!

近年來台灣的餿水油、地溝油事情鬧得沸沸揚揚的,影響了許多人,更喚起了大眾對食用油的重視,會特地選更價錢比較高的優質油,如果因為無知養成錯誤的飲食習慣與方法,以為自己很養生,恐怕最後的傷害會更大。

 

不飽和脂肪酸普遍存於植物油,而典型外食所用的油脂若屬此類,一定會有很多氧化裂解物,若是動物油脂,因牛豬雞已經改用榨油的大豆與玉米渣做飼料,所以飼養動物的脂肪也富含大豆與玉米的油脂。

 

有醫師不斷在散播「豬油是一種飽和脂肪酸,是造成心血管硬化的隱形殺手」的主張。不過,根據多年的研究,豬油並不是造成心血管硬化的隱形殺手,倒是醫師與食品業共同推行三十年以上的植物油或沙拉油,不僅讓我們吃錯了,還讓含有反式脂肪油脂成為干擾細胞、影響身體健康的毒素。

連續高溫的油炸,油脂會發生劣變,經過分解、氧化、熱分解與聚合作用下,顏色會變深、黏稠度會變大、發煙點降低、泡沫低,還會有產生丙烯醯胺的疑慮,很有可能引起基因突變,形成癌細胞。再者,油煙傷害也很大。長期在廚房料理,如果烹調習慣不當,很容易受到油煙毒素的傷害,快炒、油炸、油煎料理食物,這種烹調方式會形成油煙,並會在空氣中形成異環胺類、多環芳香烴過氧化脂聚合物及硝基多環芳香烴(DNP),這些物質都無法被肺部吸收、代謝,日積月累就會造成肺部健康的損害,甚至病變而罹患肺癌。有許多研究顯示,廚房油煙可能是台灣不抽菸婦女罹患肺癌的禍首。

 

外食族很容易吃到反式脂肪,其實反式脂肪早已經進入到每一個家庭的廚房,很多家庭主婦更是依賴成性,即使各大健康養生機構大力宣傳反式脂肪的壞處,還是照用不誤,真讓人捏把冷汗。反式脂肪幾乎不存在自然界,進入人體之後,我們的生理機制非常難以處理這類脂肪酸,只好滯留在人體,這反而會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提高低密度脂蛋白,提高了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而反式脂肪酸在細胞內分解時,會產生氧化物,這也是一種不必要停留在體內的毒素。

本文摘自柿子文化/脂肪與油救命聖經:用好油減肥治病抗老,你必須知道的8大真相,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柿子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211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