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愛後洗「妹妹」就能防泌尿道感染?江守山解答正確做法|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首先要記得多喝水,勿憋尿,女性朋友因為尿道口和陰道口與肛門接近,因此較易感染,所以更應注意清潔,性行為後要沖洗及排尿,更年期後尿道黏膜變薄,也較易發炎,可適時補充荷爾蒙;男性則要注意攝護腺的問題。)

Emily fros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江守山(新光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



如何預防和治療泌尿道感染?

多喝水、勿憋尿,平日可服用蔓越莓和益生菌產品


嚴重泌尿道感染可能損傷腎功能

一般人依正常狀況,每公斤體重每小時代謝 0.5 ∼1毫升尿液,一天應至少排尿6∼8次。

大多數人可能因為工作的性質與環境,而習慣憋尿,或是因為沒時間去廁所,乾脆少喝水,或常常憋尿,久了容易產生頻尿、小便疼痛及灼熱感,也就是「膀胱炎」;如果膀胱老是裝太滿卻排不出去,如男性攝護腺疾病或泌尿道結石等,即可能導致尿液回流到腎臟,造成腎臟積水,久而久之恐演變為「尿毒症」。


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方法

首先要記得多喝水,勿憋尿,女性朋友因為尿道口和陰道口與肛門接近,因此較易感染,所以更應注意清潔,性行為後要沖洗及排尿,更年期後尿道黏膜變薄,也較易發炎,可適時補充荷爾蒙;男性則要注意攝護腺的問題。

研究發現,蔓越莓中所含花青素成分,可有效抑制細菌黏附在泌尿管壁上,此外,服用益生菌也是不錯的預防方式。

國外有文獻報告指出,紫錐菊具有避免泌尿道感染復發的功效。

若發生泌尿道感染,務必就醫治療,對症下藥才能常保泌尿道通暢,減少反覆感染機率。

 

作者簡介
江守山 醫師

現職:
●新光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江醫師零汙染鋪子執行長
●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執行長
●中華民國居住安全健康協會理事長
●中華室內環境檢測協會理事長
●財團法人遠山健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新光醫院腎臟內科主任、主治醫師
●中華順勢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小組引導老師
●輔仁大學醫學系專任講師

著作:
●《癌症,當然可以預防!》
●《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
●《江醫生的魚鋪子─怎樣吃魚最健康》
●《護腎,免百病》
●《腎臟病預防與治療》
●《吃對保健食品!》
●《食在安心!》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Emily fros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吃蔓越莓沒用啦!醫生:別再白花錢買安慰劑,這樣做才能預防泌尿道感染

專治泌尿道感染:蔓越莓堪稱史上「最天然抗生素」,五大療效連癌症也不放過

每天來杯「洋蔥湯」排出廢物、預防泌尿道感染,讓你的腎煥然一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