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營養豐富、味甘性溫,被稱為「熱帶果王」,但是這樣吃竟會感染「芒果皮炎」,甚至中毒休克!

| 日期:2016-07-2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年的大暑落在7/21-7/23之間,這時太陽位於黃道120度,是亞洲地區農作物生長最快,也是各種果物最豐產的時節。大暑時可以多吃時令水果來幫助消化,增加食慾,如西瓜、水蜜桃、甜瓜、哈密瓜、李子、椰子等。在台灣最多人吃也最受歡迎的,就是夏季盛產的芒果,「小暑吃芒果,大暑吃鳳梨」,這麼多人愛吃的芒果到底對身體有哪些幫助,又可能造成哪一些影響呢?

 


▲芒果是許多台灣民眾夏天最愛的水果,具有性甘、溫,止渴的解暑作用
(source: alphonsomango)

 

 

芒果在中醫記載中的藥效

芒果被稱為「熱帶果王」,在《本草綱目》中被稱為「菴羅果」,李時珍形容它「甘,溫,無毒,食之止渴,主婦人經脈不通」,但是「食飽後,不可食,同大蒜辛物食,令人患黃病」,也就是說,芒果未甘酸,性涼無毒,可幫助人體清熱生津,解渴利尿,甚至益胃止嘔,但不可與辛辣食物同食。

 

吃芒果對身體的好處

據《livestrong》指出,每杯(225克)芒果可提供2.6克的膳食纖維,能夠防止便秘,並減少罹患心臟病、第2型糖尿病與憩室病疾病的機率。芒果也提供豐富的維生素A,有助於骨骼成長。

另外,芒果也富維生素B及葉酸,葉酸對於懷孕中的婦女非常重要,可以預防遺傳性缺陷,並防止流產。芒果也含有含有少量的鈣,鐵,鎂和磷,以及銅,硒,錳和鋅這等微量元素,對於調節身體有助益。

夏天吃芒果的另一好處是能對抗中暑,芒果中的甜味劑可以冷卻身體,防止體溫過熱,並且舒緩肌肉與腎臟,排除太陽熱能在體內造成的毒素。

 

吃芒果造成的不良影響

芒果是漆樹科果物,殘留在果皮內層的樹汁,極易造成過敏反應,這便是所謂的「芒果皮炎」,還可能併發蕁麻疹、丘疹、紅疹、小水泡,不少人吃芒果後嘴唇出現一整圈紅腫,甚至聲音沙啞、過敏性休克。中國武漢就有一名案例,只吃了半顆芒果就出現休克症狀,喉頭嚴重水腫,開刀後才撿回一命。

較常見的「芒果皮炎」是一種過敏性的接觸性皮炎,會導致面部出現片狀的紅斑及瘙癢,甚至四肢與口周的紅腫。因此,建議吃芒果時要將芒果切成小塊後,再放入口中,避免接觸到臉部產生過敏反應。

中醫認為芒果有「溼毒」,如果已經有皮膚病或身體內部有腫瘤,避免進食為佳。也有許多民眾一次吃太多芒果,導致聲帶緊縮失聲的病例,這時可喝輕淡的鹽水緩解。

 

 

 

(source: baaghi)

 

原文出處:livestrong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