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性水」較健康甚至可減肥?別被廣告騙了!這樣喝比花大錢買水更健康!

| 日期:2016-12-06 | 責任編輯: 彭佩琪 | 分類: 養生食譜

市面上有許多品牌都推出鹼性離子水,並強調比一般飲用水還有助於健康,不過到底是不是這樣呢?

首先,一般水的pH值約為7,鹼性離子水的pH值為89甚至更高,通常是在水裡加入鹼性物質或者利用電解/電離的方式,提高水的酸鹼值。

市面上販售的鹼性離子水真的那麼厲害嗎?

jillianwrightskincare.com / Via  https://tse1.mm.bing.net/th?id=OIP.Md3d93eded1caf73ebac22fd56338545fo0&pid=15.1&P=0&w=206&h=166

有些食物(例如:肉類、酒精、精緻穀物製品),容易產生酸性物質,使血液酸鹼值偏向酸性;而有些食物(例如:含鉀的蔬菜水果)使身體偏向鹼性。因此,有人相信,因為平常攝食會使身體偏向酸性,喝鹼性離子水可以幫助身體酸鹼平衡。

但其實身體內有機制會調整體內各部位的酸鹼值、讓身體保持在平衡健康的狀態,不需要靠外力來調整。

在平常的飲用水中加入些許蘇打粉,就是鹼性離子水了!

Alkaline World / Via  https://alkalineworld.files.wordpress.com/2010/10/baking-soda-and-water.jpg

另外,有人認為喝鹼性離子水可以促進健康、降低骨質疏鬆和骨折低機率、有效控制胃食道逆流、有助於減肥等等。這些假設都尚無定論,還需要更多實驗及討論加以驗證。
基本上鹼性離子水對人體無害,但也不要喝太多鹼性離子水,因為攝取過多的鹼性物質會中和胃酸,可能不利於消化。

鹼性離子唯一的缺點應該是價格不親民吧!想要喝鹼性離子水,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做啦!比例是4公升的水中加入約1/2茶匙的蘇打粉,是不是很簡單呢!

原文出自: EcoWatch

封面圖片: i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