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性水很健康?柯明道:服藥時誤飲這兩種水,家人恐有性命之憂|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這兩種水都容易與藥物交互作用、導致影響療效,嚴重的話甚至致命的風險,不可不慎!)

sixninepixel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市面上光是「水」就分成酸性水、鹼性水、原水、養水、氣泡水、礦泉水、山泉水...多到數不完,但哪一種才是真的好水?還是喝起來真的有差嗎?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平常有些人就會喝氣泡水或鹼性離子水,就連吃藥品的時候也拿鹼性水來搭配。

不過有藥師提醒:

這樣做恐怕影響藥物吸收,同時也會影響病情的控制,嚴重的話還有致命風險。


兩種水不能服藥使用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

氣泡水跟鹼性離子水看起來與一般白開水沒兩樣,但某些民眾吃藥時會直接拿來配。

藥師警告:

這兩種水都容易與藥物交互作用、導致影響療效,嚴重的話甚至致命的風險,不可不慎!


不適和與藥物同服的飲品

開業藥師柯明道表示:

除了氣泡水、鹼性離子水,連葡萄柚、茶類等等,都含有一定的酸鹼含量,可能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除了影響藥物療效以外,若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者,一旦降血壓藥物療效不彰,便可能會有致命威脅。

柯明道表示:

吃藥一定要配白開水,才不會影響藥物吸收。

至於是否一定要配溫開水,他則說:吃藥喝冷開水也行,溫度無礙藥效作用。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源:sixninepixel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喝礦泉水竟有75%罹癌率!醫師揭密4種毒水千萬別喝

容易疲倦、病不停?因為你喝錯水

喝「鹼性水」更健康?揭穿「五種健康水」真面目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