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連鎖餐廳驚爆用「洗衣粉」清潔餐具,婆婆媽媽「洗碗」注意二大守則防中毒!|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18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流行病學

知名連鎖燒肉店被前員工爆料回收已經出餐的肉品繼續使用,甚至使用洗衣粉清潔餐具。儘管店員已經回應符合衛生單位稽查,消費者還是不能安心。而使用洗衣粉清潔餐具會對人體造成什麼樣的傷害呢?我們應該如何清洗餐具才對?

 

洗衣粉殘留於碗盤引起中毒

洗衣粉的主要成分大多是去污劑和一些化學性酶,性質通常呈弱鹼性,由於與胃液中和,容易引起嘔吐。誤食洗衣粉應催吐,同時多飲水。如果攝取量過多,易引起中毒,出現明顯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消化系統症狀,需及時到醫院接受洗胃及對症處理。

 

洗碗精就安全嗎?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洗碗精有效成分為界面活性劑,多為化工合成,並非天然、也絕非完全無毒。而介面活性劑的功用是分離油垢,將油垢沖乾淨即可避免非天然物質進入人體。

 

熱水洗碗比較乾淨(X)

中界面活性劑可分離油垢,不用加熱水也可以洗得乾淨。不過使用洗碗精清洗後,會在餐具上留下一層清潔劑的薄膜。將清洗完的碗盤放進烘碗機,烘30~40分鐘,薄膜自然會遇熱消除。

 

無酒精、無染劑最好

洗碗的時候,酒精接觸皮膚進入人體,輕微的可能引起皮膚過敏,甚至造成異位性皮膚炎,如果長期累積到身體裡面,更可能有不良的影響。

有染劑,陰離子介面活性劑(大部分商品的主要清潔成分)。染劑會隨著家庭廢水排入水溝,再進入河,造成水中藻類大量繁殖。當這些藻類死亡後,會被水中的細菌分解,而造成水中含氧量的不足,使其他水生植物無法生存,即所謂的「優氧化」,保護環境,建議選擇無色的洗碗精。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