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唇色讀健康 中醫師破解:紅色並非氣色好,恐怕已中毒還不自覺|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意思就是唇純的色澤與脾胃運作大有相關)

Tetiana Mandziu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擁有紅潤櫻桃小嘴,不僅僅是為了美觀好看,原來從中醫觀點上來解釋:唇色與樣貌還能反應身體上的疾病狀態喔!

健康唇色為紅潤中帶有光澤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台北馬偕中醫部的主治醫師李炎東表示,健康唇色要具備紅潤與光澤感,這樣才代表氣血調和。

醫師提醒,中醫學講求「望、聞、問、切」四診合併診斷,望診可以直接從外觀診斷病況,唇色的變化則是觀察其一。

然而,並非單從唇色就能直接斷定,還是需要醫師的綜合判斷,身體有不適還是要盡速就醫,由醫師給予更專業的醫療諮詢。



六種唇色教你讀健康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

1. 嘴唇時常乾裂=水分不夠

身體津液不足、水份補充不夠,就會導致津液受損,屬於陰虛體質。

不僅容易嘴唇乾裂,也會有皮膚乾燥,手心易熱、心情浮躁、失眠、便祕等症狀發生。

津液虧損需要滋陰養液,醫師建議多吃沙參、麥門冬、玉竹、百合;熱盛則需要清熱,可用石膏、知母調理。

嘴唇乾裂的日常保健:

多吃桑葚,能滋陰補血、生津潤腸;白木耳、黑木耳則能生津化痰、滋養潤燥。

2. 唇色偏白=血虛

嘴唇發白,通常連帶臉色蒼白、毫無血色,下眼瞼也會從粉色變成慘白色,這類型則屬於血虛型。

血虛通常會伴隨頭暈、心悸、手腳麻木、容易掉髮等等,女性生理期晚來、血量少、顏色偏淡等。

血虛可用四物湯調理;另外何首烏、當歸、川芎、熟地黃、芍藥等補血藥也有一定幫助。

唇色泛白的日常保健:

葡萄、龍眼肉、紅棗、荔枝可以補血;缺鐵性貧血則能多吃含鐵量高的櫻桃、紅莧菜、牛肉、黑木耳、菠菜。


3. 嘴唇發炎、破皮=脾胃出問題

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意思就是唇純的色澤與脾胃運作大有相關。

因此當嘴唇發炎、有腫脹破皮時,就代表脾胃出了問題。


這類人大多數都偏好吃重口味、刺激性的食物,導致脾胃積熱。

胃火旺容易嘴唇破皮,有時還會伴隨便秘,這時則先處理便祕,嘴唇破皮才會一同改善。

嘴唇發炎破皮的日常保健:

可以椰子汁,有清熱的效果;多吃小白菜、地瓜葉、火龍果、香蕉、梨子也有清熱、軟便的功效。


4. 唇色偏青紫色=血瘀

若唇色偏深、青紫色,有可能是因為「血瘀」。

或者是運動傷害造成的外力撞擊、長期久坐,造成血液循環差,都有可能有氣血瘀積的情形。

唇色偏色的日常保健:

可多吃九層塔、韭菜、黑木耳、栗子來改善。


5. 唇色偏青黑色=身寒、身痛、陽虛

最近氣溫驟降,過度寒冷容易導致循環差,就可能有唇色偏黑的情況。

若是嘴唇青黑伴隨著手腳冰冷、易疲倦、呼吸急促、腹瀉等,可能是陽虛體質。

唇色青黑的日常保健:

多吃溫熱性蔬果,如韭菜、大蒜、生薑、南瓜、九層塔等等。

另外還能多補充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高熱能食物,肉類、蛋類、魚類、豆製品等。


6. 唇色深紅=熱盛

當唇色偏深紅,中醫認為可能是熱盛所致,常發現於39~40度的高燒患者。

但若呈現出桃紅色,就很有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必須立即就醫!

唇色較深紅的日常保健:

多吃冬瓜、絲瓜、苦瓜、西瓜等瓜類水果能清熱解毒。

 

新聞參考來源:

中國時報

奇摩新聞

封面圖片來源:Tetiana Mandziuk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