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燕麥粥」擊退高血壓與心臟病!料理只要3步驟,少一步營養全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燕麥被現代人視為養生食品,其所含的胺基酸比較均衡,亦含水溶性纖維,具有減少三酸甘油酯的功效。)

人類智庫 / Via  《減肥5公斤就要這樣吃》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燕麥為什麼能降血壓?

1 燕麥含有大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對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有益,能改善高血壓

2 燕麥中還含有豐富的亞麻油酸及卵磷脂,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和脂蛋白,清除沉積在血管壁上的壞膽固醇,並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的粥樣斑塊形成,是預防高血壓、冠心病的理想食物

3 燕麥含有豐富的鉀,使血管能正常地擴張,降低罹患高血壓的機率。


燕麥主要營養成分

1 燕麥的蛋白質含量很高,比小麥、小米和稻米高出60%以上,燕麥中的脂肪含量以及釋放出的熱量,比其他穀物都來得高。

2 燕麥所含的胺基酸不僅含量高,而且比例較平衡,其賴胺酸含量是小麥、稻米的2倍以上;色胺酸含量也是小麥、水稻的1.5倍以上。



3 燕麥還含有維生素B1、B2、鉀、鈣、 磷、鐵、以及皂苷、植物固醇,適量食用可以減少膽固醇積累,有延緩衰老、改善高血壓之功效。


燕麥食療效果

1 燕麥自古入藥,性平味甘,歸肝、脾、 胃經。具有補益脾胃、止虛汗和止血等功效。

2 燕麥麵湯是產婦、慢性疾病患者、病後體弱者的食療補品。

玉米燕麥粥

高纖養生+降三酸甘油酯

材料:

燕麥片50克、玉米粉水2小匙 (玉米粉1小匙+水1小匙)

作法:

1 燕麥泡水1小時後瀝乾。

2 湯鍋加入適量的水煮滾,把泡好的燕麥放進去,熬煮25分鐘。

3 再加入玉米粉水勾芡即可。

降血壓功效

燕麥被現代人視為養生食品,其所含的胺基酸比較均衡,亦含水溶性纖維,具有減少三酸甘油酯的功效。

 

《延伸閱讀》

燕麥吃錯,肥胖、三高都上身!6點禁忌腎病患者最該小心

早餐吃燕麥還是麥片才能瘦?吃錯養出三層肥肉 

 

作者簡介

林禹宏

現職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研究員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生殖科學中心訪問學者
代表著作:《美人養身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減肥5公斤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