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男性高采烈赴約沒戴套 小鮮肉四肢竟出現「梅毒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性病防治

(梅毒初期是陰莖或陰道出現無痛潰瘍,因此常被忽略,等待幾週後梅毒菌隨血液擴散至全身、四肢等部位,同時會出現紅疹,若被誤認為是皮膚過敏,持續與人發生性行為則可能會造成梅毒的傳播。)

enuengneng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現在年輕人使用網路交友、APP交友軟體的盛行率越來越普遍,雖然能改善許多民眾不善交際的問題,不過同時也出現很多性侵、一夜情等新聞案例,根據〈TVBS新聞台〉報導:

近日有一名20歲年輕男子就在交友軟體上約了一位女網友進行一夜情,沒想到事隔一星期後,陰莖竟出現潰瘍狀況,起初並不會痛,因此到診所就檢驗出得了「包皮炎」,不過持續用藥幾天未見改善,手臂也佈滿一點一點紅疹。

收治該起病例的泌尿專科醫師李嘉文診斷:一看就是感染到梅毒,立即安排抽血檢查。

檢驗結果出爐:年輕男子確實染上梅毒,並坦承幾週前約女網友發生一夜情性行為,當時也沒有做防護措施,事後陰莖出現潰瘍,起初以為是女網友不乾淨,沒想到會惹「毒」上身。

李嘉文醫師表示:

梅毒初期是陰莖或陰道出現無痛潰瘍,因此常被忽略,等待幾週後梅毒菌隨血液擴散至全身、四肢等部位,同時會出現紅疹,若被誤認為是皮膚過敏,持續與人發生性行為則可能會造成梅毒的傳播。


梅毒的傳播方式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及,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是性行為傳染,也會透過輸血傳染。

若傷口直接接觸到感染病患的精液、血液、陰道分泌物或其他黏膜分泌物、體液及其他分泌物,也可能被傳染。


梅毒的預防方法

1.避免多重性伴侶。

2.性行為過程中,全程且正確使用保險套,若需使用潤滑液,應選用水性潤滑液,不可使用油性潤滑物質(如嬰兒油、凡士林),以免保險套破損。

3.如有懷疑自己感染梅毒,勿自行至藥局買藥或誤信偏方,請儘速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接受治療。

4. 懷孕婦女應於懷孕12週及32週產檢時接受梅毒篩檢。

梅毒的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目前已有抗生素可以有效治療如果出現梅毒臨床症狀或懷疑自己感染梅毒,請立即就醫治療,可至醫療院所泌尿科、皮膚科、婦產科等科別看診,亦可參考本局之友善性病門診推薦醫師名單,並同時接受愛滋病毒篩檢。

參考來源:

TVBS新聞台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封面圖片來源:enuengneng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全程戴套照樣得菜花?唾液會傳染梅毒?性病3大迷思醫師一次破解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