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是植物油還是餿水油?營養師教你兩招揪出黑心食用油|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食品安全

(雖然餿水油與飼料油防不勝防,但我們還是可以盡量避開餿水油的威脅,例如像是能在家煮就盡量不要外食,少去夜市吃用油過多的食物及小吃。)

Mama Belle Love kid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如何避開餿水油、飼料油的危害?

餿水油和飼料油對健康有何影響?

餿水油是指從餐廚中的廚餘或殘渣中提煉出的油,經過濾、沉澱、加熱蒸發,分離為成品餿水油。

根據醫學報導指出,餿水油可能藏有黴菌或黃麴毒素,並可能產生重金屬,危害腎臟健康,甚至有致癌的疑慮。

飼料油一般都是給動物吃的,原料多是斃(病)死豬或內臟,通常沒精煉過,製作飼料油的工廠環境髒亂,可能含有沙門桿菌,且飼料油通常用高溫煮過,內含有反式脂肪,容易導致癌症和心血管疾病。

2招辨別油脂的優劣

顏色:

新鮮的油品通常清澈有光澤,比較劣質的黑心油通常有混合的情形,顏色通常較深、較黯淡。

味道:

品質差的飼料油或餿水油聞了會有油耗味,加熱後味道更刺鼻。

全民應監督政府抵制黑心油

近年來,食品安全事件頻傳,讓全民健康意識高漲。但仍有不肖廠商為了牟利,將黑心油混入市面,讓不知情的民眾吃下肚。

黑心油事件接二連三爆發,不只腐蝕民眾健康,傷害下游廠商和百年老店的聲譽,更重創國家形象。

如今,全民不只要全面抵制黑心油品,更要嚴格監督政府,讓政府制定相關法規,全力做好把關,並嚴懲黑心廠商,秉持毋枉毋縱的原則,絕不護短。

避開餿水油、飼料油有絕招

雖然餿水油與飼料油防不勝防,但我們還是可以盡量避開餿水油的威脅,例如像是能在家煮就盡量不要外食,少去夜市吃用油過多的食物及小吃。

平常應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用油時,選擇第一道冷壓的植物油,盡量不要選擇調合油,並多更換品牌與種類。

若要自製豬油,也應該要顧慮健康,因為豬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過量攝取會增加動脈硬化的機率。

如果必須選擇外食,可以觀察餐廳,若炒菜的油煙過大,或牆壁很黏膩,表示油的品質不好;如果吃油炸食物,發現炸物顏色很深,表示可能是使用劣油,切莫因口腹之欲,傷害健康。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Mama Belle Love kid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食安又出包?食藥署稽查醬油「5件防腐劑超標」,最高殘留量多一倍

食安問題嚴重,台灣罹「大腸癌」率全球第一

食安風暴再添一樁!黑心業者惡意添加「工業染劑」,吃紅湯圓等於在吃「油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