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警戒】狂犬病鼬獾出沒咬人 家中寵畜速打疫苗|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Deborah Arondsshutterstock

Deborah Aronds/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剛結束,大年初二和大年初三台南與花蓮就各自就傳出有民眾遭鼬獾咬傷,目前已將兩隻鼬獾檢體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昨經檢驗之後,確診皆為染狂犬病的鼬獾,是今年狂犬病鼬獾傷人的第1、2例。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大年初二時,台南市關廟區1位民眾清晨活動時,1隻發狂鼬獾出然竄出,咬傷左手中指及大拇指。隔天大年初三,則是位於花蓮縣光復鄉,有民眾發現1隻鼬獾在自家養雞場疑似咬了雞,民眾驅趕,突然不慎滑倒,因而遭到鼬獾攻擊,右手小指疑似被咬。兩位民眾皆已先行就醫施打破傷風及狂犬病疫苗。

 

台南市動物保護處及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接獲通報後,專業人員立即前往採樣,這兩隻鼬獾檢體在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後,昨天不約而同確診皆為狂犬病陽性。

 

狂犬病傷人逐年增加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2015年全年共有4例狂犬病鼬獾傷人案例,2016年增至9例,2017年更增至13例。農委會防檢局局長施泰華說,每年春季是鼬獾繁殖期,剛長大的鼬獾開始離巢,因此往年的經驗也都是上半年民眾遭狂犬病鼬獾咬傷案例數較多。累計全台狂犬病案例發生地區遍佈9縣市81鄉鎮

 

疫情仍侷限於野生鼬獾

比較慶幸的是,儘管目前鼬獾攻擊的例子增加,但目前還沒有犬貓等感染狂犬病傳出。防檢局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資料,每年全世界約有7萬人死於狂犬病,其中95%以上是被犬貓咬傷。犬、貓疫苗施打率若達70%以上,即可有效防止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解釋,狂犬病是一種由被感染的動物咬傷傳播的病毒性疾病。被咬到後,趕快接種人用狂犬病疫苗,多半可以治療成功,但是,若出現神經問題和對光和水的恐懼等症狀。代表感染狂犬病毒已在身體擴散,致死率近100%;兩女分別在大年初二、初三被帶毒的鼬獾咬傷後,立即就醫施打5劑的人用狂犬病疫苗,現無不適症狀。

 

遵守「二不一要」

防檢局籲請民眾務必遵守「二不一要」,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最重要的是每年要記得帶家中貓貓、狗狗毛孩們施打狂犬病疫苗,以提升整體免疫覆蓋率,避免病菌擴散,才能防範狂犬病發生。若家中有毛孩而沒有定期施打者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