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越大會提高乳癌機率? 醫師:這些女性都有的惡習才是雙峰殺手

| 日期:2018-05-2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癌症疾病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reasts-young-woman-silicon-surgery-large-666394414?src=4Aisg9k20VUYKvAKtuf8wQ-1-26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男生喜歡胸部大,女生也希望自己能前凸後翹、窈窕動人,但胸部大的人也更容易得乳癌,似乎有幾分參考價值。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曾受訪指出,胸部大小與乳癌無直接因果關係,但研究發現,肥胖確實會增加罹癌風險,若是因為肥胖而讓胸前較渾圓,那麼乳癌風險會比一般女性高,此外,愛吃4種加工肉、紅肉、酒、常與伴侶爭吵等都是乳癌高危險因子,尤其請停經後的肥胖婦女更要嚴加小心。

乳癌症狀包括:乳頭塌陷、乳頭發黃或流血、發癢或刺痛感覺、乳頭和乳暈周圍的紅色,片狀,硬皮或鱗狀皮膚。雖胸部大小跟罹癌機率無直接關聯,但胸部豐滿的女性有腫瘤可能較不易以觸診摸到異狀,發現時恐已較為嚴重。有副乳的女性,雖也不會有增加罹患乳癌的可能性,但副乳有乳腺,也應定期檢查。

真正要預防的是這幾樣!

體重過重、肥胖和久坐

主因是肥胖使血液循環中雌激素濃度增加,容易促使乳癌細胞加速繁殖、增生。此項言論也已被證實會增加停經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

和另一半爭吵

據統計,多數乳癌患者是夫妻之間較弱勢的一方,在彼此的溝通中地位較為低下,加上夫妻之間存在著難以解決的矛盾,才會抑鬱成病。生「伴侶」的悶氣,很容易形成乳房的腫塊,嚴重時就會轉變成乳癌。在中醫稱這種情況為「肝氣鬱結」。

每年染髮超過3次:增加乳癌風險!

其實,多數商業美髮產品含有一些有害的化學物質和染劑,不僅會損害髮質,就長遠來看,也容易導致髮質變薄、脫落和禿頭。更嚴重的是,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和芬蘭癌症資料登記處合作的一項研究顯示,染髮劑甚至可能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每年染髮最好不要超過三次。

紅肉與加工肉

哈佛大學追蹤9萬名婦女,歷經12年的最新研究發現,婦女在停經前,20~40多歲時常吃紅肉,罹患乳癌的機率是不常吃的2倍,一天吃超過1.5份以上的話,機率則是是一周吃3次的2倍。想要健康,下次食指大動前,口腹之欲可不得不節制。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加工肉品,如培根、香腸、火腿跟熱狗等列為一級致癌物,對人體健康的傷害不亞於吸菸,因此今年首度加入「加工肉品」調查,結果發現,許多人不知道肉鬆、火腿、外食的漢堡排等是加工品。研究已證實一週攝取超過一次的加工肉品,恐會增加74%罹患白血病的機率,以及大腸癌、乳癌風險。

即使是一天只喝一瓶啤酒,也會增加乳癌機率!發布在全球癌症研究基金會報告指出,一天一杯酒增加罹患乳癌機率5%-9% 因為酒精會轉換成乙醛,乙醛是一種會導致DNA突變的化學物質,恐是提高乳癌機率的原因。

救雙峰,救自己

因此,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多攝取蔬果,避免過量攝取紅肉和加工製品,不過量攝取油脂,並且維持理想體重,養成運動的習慣,定期至醫院做篩檢,才能全方位抵禦乳癌,不讓癌細胞殘害健康!

 

《延伸閱讀》

「胸部大」的人容易得「乳癌」!?醫生說話了:有這種腫塊才真的危險

 

參考資料:

《TVBS》《自由時報》《TVBS》《蘋果日報》《TVBS》《中時電子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Zodiacphot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