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胃散配黑醋」等於「奪命丹」,女徒遭強灌致死!專家表示:兩者加乘破壞身體酸鹼值,注定危及生命!

| 日期:2016-11-04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癌症疾病

網路爆紅的「莊圓大師」張莊圓在新北市淡水設立「心靈成長佛教會」,去年8月宣稱幫女徒「排解負能量」強灌對方自配的「強胃散與黑醋」,女信徒吃完狂吐九小時後休克喪命,張姓男子遭士林地檢署起訴。

「黑醋配胃散」等於「奪命丹」

根據《中央通訊社》採訪報導,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藥師表示,強胃散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俗稱小蘇打粉),黑醋為弱酸性,吃下肚後兩者加在一起會在胃裡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引起胃部腫脹導致嚴重嘔吐。

強胃散建議每次服用6公克,若是一次大量吃恐會導致體內pH值高於7.4引發「代謝性鹼中毒」,致死率達40%。藥師表示臨床未曾見過一次吃下這麼多胃藥,胃散適用於舒緩胃脹氣、減緩吃太飽引起的腫脹感,平常偶爾吃並不會影響身體,搭配白開水服用,用後30-90分鐘避免飲用酸性飲料。

甚麼是「代謝性鹼中毒」

人體內處處都需要保持恆定,血糖、血壓、荷爾蒙濃度、體溫等都必須維持恆定,就血液中酸鹼值也必須嚴格保持在一定範圍內,健康人正常血液的酸鹼值介於7.357.45之間,一旦超過範圍就會引起嚴重身體問題。

若是血液中鹼性物質濃度增加,造成人體pH值上升就會引起噁心嘔吐、感覺麻木、肌肉持續痙攣與抽蓄、手抖等症狀,若沒有及時治療處理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休克昏迷的情況發生,危及生命安全。

參考資料《cna》《healthline》

封面照片出自twitterwisegee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