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麻辣」料理?男子吃辣竟造成「食道撕裂」,終身須依賴餵食管進食,還可能引發「敗血症」!

| 日期:2016-10-19 | 責任編輯: 連阡淇 | 分類: 養生食譜

根據《DailyMail》網站20161017日的報導,一份醫學期刊近期透露,一位美國男子在食用世界最辣辣椒後,造成食道穿孔。

一位47歲的美國男子在嘗試一道以「斷魂椒」(Bhut jolokia又稱「印度鬼椒」)製成的漢堡時,開始劇烈嘔吐,並造成食道穿孔。該名男子被送往醫院急救,住院頭兩週必須仰賴呼吸管才能呼吸。經醫院診斷,食道的撕裂傷長達2.5公分。

該份醫學期刊表示,這個案例也提醒我們,因食用過辣料理所出現的不適症狀可能有威脅生命之虞。

食道撕裂(又稱自發性食管破裂Boerhaave syndrome),致死率高,常見肇因為劇烈嘔吐,且因病例罕見,等到確診時往往為時已晚,此外,在罹患食道撕裂一段時間後,很可能會產生敗血症。

如何判斷辣椒的辣度

史高維爾指標(Scoville乃是國際用以標示辣度的指標,舉例而言:甜椒的辣度是0,塔巴斯科辣椒的辣度是100,墨西哥辣椒的辣度為2,500。而前文所提及的斷魂椒辣度則是超過一百萬。

儘管辣椒中的數種營養成分有益身體健康,但食用辣椒時仍應謹慎,應選擇辣度較低的辣椒,且不應攝取過量。

 

封面圖片出自:JinnbertoBlogspot, DailyMail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