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蠶食大腦細胞不可逆,這九件事現在就要改|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2015年全台「失智症」人口已突破24萬人,預估未來40年之內,將會增加突破90萬人,在高齡化社會中,「失智症」將是中、高年人口最嚴峻的健康危機。

 

十大死因中唯一無法預防的疾病

根據2017年3月8日所公佈的全美國調查統計顯示,每66秒就會出現一名「阿茲海默症」患者,而有2/3為女性。更值得注意的是,「阿茲海默症」是美國十大死因之中,唯一無法預防、治癒、,乃至減緩病程發展的重大疾病。

 

 平均每三秒增加一名失智症患者

「失智症」可分為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額顳葉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巴金森氏症,以及頭部外傷與水腦引起的失智症等。其中以「阿茲海默症」比例最高,平均每三秒,地球上就增加一名失智症患者。

 

失智症的高風險人群

根據健康新聞網站《DailyHealthPost》指出,阿茲海默症所造成的死亡人口,比乳腺癌及攝護腺癌的死亡人口更高,不但會造成患者記憶能力、語言能力、視覺感知能力等不可逆退化,腦中的澱粉蛋白斑塊還會殺死神經細胞,導致記憶喪失甚至死亡。

 

失智症雖多好發於中、高年人口,但醫界對於該病的發作原因莫衷一是,普遍認為失智症與頭部外傷、甲狀腺功能受損、高膽固醇、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憂鬱,以及相關家族病史有高相關性。

 

預防提早失智最重要的九件事

由於「失智症」目前無藥物可根治、消除傷害腦細胞的澱粉蛋白斑塊(β-澱粉樣蛋白沉積),最重要的防治方法,仍是從生活習慣開始,減少腦細胞損失的風險。《DailyHealthPost》引述的報導指出,最重要的九個「護腦習慣」包括:

 

 

1.戒煙

芬蘭的研究發現,50歲以上每天吸兩包香煙的人,在晚年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將多出60%。主要原因是煙草中的物質會促進氧化應激及炎症,肺中的毒素也可能促進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2.運動

運動可增強血液輸送氧氣和營養的功能,有助於預防糖尿病、高血壓,也有保護大腦的作用。在美國俄亥俄州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100名65-89歲帶有失智症家族史的人口中,沒有經常運動習慣的人,在18月內大腦結構就萎縮了3%。因此,簡單的走路、散步、騎自行車,每周三次,就能幫助血液流動,讓大腦受益。

 

 

3.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對大腦的重要性,在於它能降低半胱氨酸對血管系統的損亥。事實上已經不少研究指出,維生素B群中的葉酸、B6、B12,可減緩輕度的認知損傷;而B群中的硫胺素可幫助腦細胞從糖中分解能量,有預防慢性記憶障礙的功能。正常飲食,從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特別是連奶、蛋都不吃的素食者)是非常重要的。

 

4.維生素D

超過40-75%的成年人口,有維生素D缺乏的傾向。維生素D影響人體的精神健康和認知功能,也被認為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盡量攝取足夠的陽光,每天約曬15分鐘的太陽,就能獲得充足的維生素D。

 

5.訓練大腦

學習新的語言、技能,是鍛鍊大腦並觸發新的神經元及突觸連結的重要方法。在一項加拿大的研究中發現,學會第二語言可以延緩失智,另外玩填字遊戲、數獨、下棋,或學習新樂器,都可幫助大腦血流。

 

 

6.防止腦部受傷

腦部受傷是引發癡呆症狀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造成中、老年晚期的長期癡呆風險。根據北卡羅來納州杜克大學醫學中心根據548名受過頭部受傷的退伍軍人,及1228名未受傷的退伍人員,比對發現頭部受傷的人員老年癡呆的機率越高。

 

 

7.戒酒

酒精濫用是造成腦損傷的主因之一,也是增加阿茲海默症及血管性癡呆的高風險因素。阿茲海默症學會建議,每日飲用酒精不可超過14盎司,每周不可喝超過三次。

 

 

8.注意健康數字

糖尿病、膽固醇、肥胖(BMI值)都是連帶影響失智症的可能因素,中、高年人口應該隨身準備「每日健康卡」,記錄你的卡路里、運動、飲食狀況提供醫生診斷。

 

 

9.增加社交活動

人類是社會化的生物,事實上社交活動──這裡是指面對面的溝通活動,是防止阿茲海默症最簡單、最重要的步驟之一。不但如此,「感覺孤獨」還會增加憂鬱症、血管疾病、神經病變的風險。

 

 

除了培養以上九種生活習慣之外,也應該多食用抗發炎的食物,包括魚油、椰子油等,也是良好的護腦方式。

 

 

參考資料:

 

dailyhealthpost

封面圖片出自:studen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