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卡沒照片不能就醫?沒繳保費會被鎖卡?健保謠言的真相你知多少?|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0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聯合新聞網/健保署提供

聯合新聞網/健保署提供 / Via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8/2914407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李欣

 

台灣除了很有人情味、交通方便、食物好吃、古蹟建築歷史風味濃厚以外,許多人公認很棒的就是我們的健保系統。在國外一不小心看醫生,醫藥費可是很高的,有些國家甚至掛一次急診、坐一次救護車很有可能救瀕臨負債破產情形。所以,台灣有便宜方便的健保系統,可說是一種福氣啊!

 

不過,生病每次都用到的健保卡,今年會有一項政策上的變化,這件事是大家一定要知道的喔!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環保署統計,全台灣約有25%的人健保卡上的照片欄位是空白的,健保署承保組科長吳昕指出,健保卡上頭的相片是醫療中心核對確認身份的重要依據,同時也是受保者的就醫憑證,因此雖然目前尚未硬性規定大家一定要附上照片,但修訂相關法律的行動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

 

之前之所以沒有想要明定法規的原因,是考量到沖洗照片之不易,但現在科技發達,想要拍下洗出照片都十分容易。<全民健康保險保險憑證製發及存取資料管理辦法>的修訂預計最快6月即將上路。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網路上有人傳說健保卡沒有照片就不能看病了,許多民眾因此心惶惶,紛紛打電話想要問個清楚。

 

健保署則出面澄清,其實大家不用太擔心,只要健保卡上沒有照片,多帶個身分證證明,方便核對就可以了!只不過新法上路,要申請新生兒新證件或是要換補發健保卡就要補上照片了,原本沒有照片的健保卡仍然可以使用,不會影響到期就醫權益。

 

另外,講到健保卡這回事,順便提醒大家,根據<TVBS>報導,有許多民眾最近也接到電話,電話另一頭就有人說「您的健保卡要被鎖卡,請按9由專人為您服務」。健保署企劃組專門委員陳美杏表示,2016年健保署就已經停止鎖卡了,所以就算有欠健保費未繳,也不會進行鎖卡行動。

 

所以,要是民眾有接到類似要鎖卡的電話,肯定是詐騙,大家為了個資安全與荷包著想,千萬別交出個人資料,也別匯款,總之就是趕快掛上電話,別follow上面的任何指示啦。想要確認的話,也別忘了撥打防詐騙專線165確保自己不會無辜受騙。

 

延伸閱讀

假日掛急診,死亡率暴增87%!看病想保命,關鍵在這裡!

一位醫師的良心建言:這7種習慣天天荼毒你的胃黏膜!再不改胃酸逆流、癌症是遲早的事

 

新聞參考資料:聯合新聞網自由時報TVB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