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濕」是萬病之源!看「舌苔」就發現,脾胃受損吃「一多一少」補救|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曾經每天都像動力馬達的你,現在日日都感覺很累嗎?以前不喜歡睡懶覺,現在卻沾上床就不想走?根據國外健康網站「陪你養生」指出,這可能是「痰濕體質」出現在你身上了!

 

「痰濕」是什麼?

      需要知道的是痰濕體質本身與痰無關──至少沒有直接的關係。痰濕是指人的體液中的異常積留物體,這是一種病症上的展現──也是「痰」一字的廣義解釋。而「濕」則分內濕、外濕,但都是體內水分受到了干擾或是自發性的影響──簡而言之,痰濕就是臟腑功能失調,造成的體液代謝失調,再惡性循環干擾到內臟內部代謝。

痰濕原因

l   氣候原因:濕度太高,連續陰雨天的天氣,都可能會讓濕邪入侵體內,讓脾胃水濕失調,增強痰濕體質。

l   飲食問題:暴飲暴食、飲食不固定、應酬喝酒……水谷不能正常轉化,濕濁之氣就會生痰,久了就容易積在體內。

l   年老力衰:年紀大了,脾胃受損,腎陽不足就會造成體液轉化失調,並會形成痰濕。

l   缺少運動:氣血凝滯,脾胃在代謝過程中停滯,就會形成痰濕體質。

 

痰濕症狀

      體型肥胖、虛胖、水腫。舌苔厚、白(或黃)、黏膩,容易精神不繼,喝水過多腹脹特別明顯。

 

防止痰濕入身 一多一少不可少

      如果想要避免痰濕體質出現,除了規避上面幾點加強痰濕體質的症狀之外,吃也是很重要的部分──痰濕一大部分是因為脾胃功能引起,顧好胃自然重要。而這一多一少分別是:

l   少吃生痰食物:糖份高不可吃、含糖飲料少喝、油份重的食物如肥肉也要少吃。

l   多吃排濕食物:可以吃一些幫助排濕的食物,如紅豆、冬瓜、薏仁都是不錯的排濕食物。

 

參考資料 微信-陪你養生

封面圖片出自 微信-陪你養生

 加入好友 ← 點此邊 救小編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