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也會因此奪命?血壓、記憶力全面大惡化

| 日期:2018-11-1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呼吸系統

Antonio Guillem/ Shutterstock

Antonio Guillem/ Shutterstock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呼吸道嚴重狹窄 引發擾人呼聲!

夜深人靜時的打鼾聲,是最擾人清夢的!但許多人不知道打鼾這件事,其實跟健康是息息相關的。安南醫院耳鼻喉科劉金瑞醫師說,打鼾聲音的形成,其實是因為我們睡眠時的呼吸氣流,流過呼吸道狹窄位置而產生的聲音。一般人清醒時,因為上呼吸道的肌肉,有一個持續性張力,會維持一個通暢的氣道,不致於造成打鼾;但一部分人在睡眠中,尤其熟睡時,身體各處肌肉會放鬆,造成上呼吸道的部分嚴重狹窄,引起快速的氣流及周圍軟組織震動,這就是鼾聲產生的原因。 

 

研究:除睡眠呼吸中止外 打鼾恐與高血壓中風有關

 

門診中常見民眾的疑問是:「那是不是沒有呼吸中止症,打鼾就沒關係呢?」其實並不是這樣。根據國內的研究團隊指出,鼾聲所產生的聲波是有可能造成頸部血管的內皮組織的傷害,因此有可能間接或直接與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及腦中風等等病症有關連性。

 

「多項睡眠生理功能檢查」 一夜確診好幫手

現今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主要是靠「多項睡眠生理功能檢查」(polysomnography),這種檢查須在醫院睡上一晚,而目前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新成立的「睡眠中心」中也提供這項服務。檢查結果若顯示出有這樣的疾病,可依照嚴重的程度及病人的意願選擇不同的治療。

 

治療方式多元化ㄦ 大幅改善打鼾病症

劉金瑞醫師還說,目前對於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是多元化的,包含非侵入性的「正壓呼吸器」(nasal CPAP)、耳鼻喉科的呼吸道多層次手術,另輔以鼓勵減重及睡眠習慣改善等,都可以幫助治療這樣的病症。耳鼻喉科醫師依據完整的頭頸部理學檢查,評估睡眠中呼吸道阻塞的解剖位置,可以針對阻塞部位做有效的手術處理,以達到良好的療效。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紛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