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血壓藥驗出致癌物 食藥署下架4款藥未回收2000萬顆

| 日期:2018-08-0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即時新聞

衛福部食藥署 / Via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4&id=t428006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郭家和

衛福部食藥署2日宣佈即日回收中國生產、台灣上市的四款受「不純物」污染的降血壓藥,包括「舒心樂膜衣錠」80毫克及160克、「得平壓膜衣錠」、「利壓舒膜衣錠」,食藥署估計,污染藥品共51批,其中出貨的49批,2421萬顆藥要在1個月內回收完畢。

 

中國製四款降血壓藥驗出致癌物質

中國製藥風波不斷,七月時國際藥廠阿特維斯委託浙江華海藥廠生產的原料藥「纈沙坦」(valsartan)在製藥過程中受到污染,驗出含有「N-亞硝基二甲胺」,而N-亞硝基二甲胺在動物實驗中確認有致癌性。這次食藥署公佈的四款受污染血壓藥,則是生達化學製藥生產,該廠進口「纈沙坦」生產四款降血壓藥,送驗後確認都受到N-亞硝基二甲胺污染。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在媒體採訪中指出,依照原料藥調查報告與國際藥政單位的推論,只要有類似製成的原料都可能產生「N-亞硝基二甲胺」,雖然N-亞硝基二甲胺對人體的實際致癌性還未受到確認,但考量到用藥安全,已通知下游醫療機構及藥局全面停止販售,預計在8月31日全面完成回收。

 

高血壓患者不宜自行停藥

但若是正在用藥的高血壓患者,因任意停藥造成的高血壓危險,比藥品中的微量污染物質對身體損傷更大,因此建議患者不要任意停藥,應盡速回診與醫師討論是否處方其他適合藥品。

針對國外藥廠進口原料藥後製成的藥品屢傳污染事件,學名藥是否對國人健康存在更多不可知風險?祁若鳳指出這次受原料污染的藥品情形屬於特殊性,是「非預期」的污染,但國內學名藥廠進口原料藥都要開桶檢驗,民眾可以信賴藥品安全無虞。

 

高血壓引發三大心血管危機恐致命

高血壓引起健康風險至有三大類,且都有致命風險,包括血壓過高可能導致急性血管破裂、腦出血,另外血流太快也容易堆積膽固醇堵塞血管,第三則是高血壓會迫使心臟加速運作,增加心律不整、心房顫動的機率,嚴重恐有引發猝死的可能。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