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西瓜」會出事!錯誤吃法當心「血管抽筋、心肌梗塞」上門,三類人要特別注意|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9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原文標題:為什麼血管堵塞30%時更容易引發猝死?這些常見食物竟是重要幫凶)

 

心臟是人體的發動機,血管是給心臟供油的管道,一旦血管出現問題,心臟就無法正常發揮發動機的作用了。

一般人都知道大的動脈斑塊脫落形成血栓會導致心梗猝死。但在臨床上,血管堵塞不到50%甚至30%的人,更容易引發猝死等災難性後果。

 

 

一個西瓜引發的命案

兩天前,劉大爺在家吃西瓜時突發猝死,這背後有什麼隱情?

案發前1小時,劉大爺買了4斤涮羊肉食用;

案發前15分鐘,劉大爺讓女兒沏了一杯濃茶,飲用時手按壓了一下胸口;

案發前5分鐘,劉大爺吃了1片冰鎮西瓜,但吃到第2片時,突發猝死。

 

這些常見的食物為什麼會引發猝死?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從理論上來說,30-40%的管路狹窄是不會影響心臟供血問題的,但有兩種情況除外。

其一,血管出現了斑塊破裂,血栓堵住血管後引發猝死;其二,即使血管內僅存在很小的、未破裂的斑塊,只要冠狀動脈發生一個小動作,也會引發致命危險。

 

 冠狀動脈痙攣 

冠狀動脈,是心臟中非常重要的血管,當它的平滑肌出現「抽筋」時,冠狀動脈會在短時間內發生粗細變化,這一過程被稱為「冠狀動脈痙攣」。

 

冠狀動脈痙攣時,管腔直徑明顯變小,斑塊之間因發生擠壓而出現破損,釋放出脂質內核(油脂),20分鐘之內就會造成血管管腔完全堵塞。此時遠端的肌肉因供血不足而發生壞死,可能導致心梗或是猝死。

 

即使冠狀動脈痙攣沒有造成斑塊破裂或形成血栓,當痙攣持續超過30分鐘沒有得到緩解時,也會出現心梗,甚至惡性心律失常,引發猝死。

 

  

 

劉大爺前後吃了羊肉、喝了濃茶、吃了冰鎮西瓜後就發生了猝死,難不成是食物相衝引發了冠狀動脈痙攣?

 

判斷1:羊肉與西瓜相衝 

羊肉性質溫熱,西瓜性涼,平和體質人群對冷熱食物不會特別敏感,吃了羊肉後,再進食西瓜等涼性水果,有清涼功效,能緩解羊肉的溫熱之性,可以適當食用。

 

但若吃完羊肉後胃腸不適,有腹瀉、疼痛、脹滿等症狀時,再吃良性的西瓜,會加重不適感,這些人群不建議一起食用,但不足以引發猝死。

 

判斷2:濃茶

劉大爺喝濃茶時下意識的按壓了左胸口,這是冠狀動脈痙攣或是心臟病的非常常見的前驅症狀。短瞬間的心前區不適,在大量飲濃茶或吃刺激性食物後,會增加血管「抽筋」風險。

 

判斷3:低溫西瓜

低溫西瓜可能導致動脈抽筋。冰鎮西瓜一般為5℃左右,但夏季溫度普遍高於30℃,溫度變化會對接觸它的組織和器官產生熱脹冷縮的反應。

 

食物經咀嚼後會順著食管進入胃,而食管緊貼著左心房,左心房左側就是冠狀動脈。也就是說,食管的溫度變化會直接傳導到左心房,進而傳導到冠狀動脈。食用過涼食物,可能會引起冠狀動脈痙攣。

 

胃和心臟也只隔了一層隔肌,當有很多冰冷食物在胃里時,就像一個冰袋持續放在心臟下方,也可能引發血管「抽筋」。

 

 

注意事項

※ 小孩子吃冰淇淋不會有特別大的問題,但老年人尤其是有三高等危險因素的人,夏天不宜食用過涼的食物。

※ 夏季空調溫度過低,室內外溫差大,會引起皮膚痙攣,當傳導到心臟時,增加血管「抽筋」風險。

 

 

低溫或是低溫飲食,會增加冠狀動脈痙攣的風險,除此之外,還有哪些食物可能導致血管「抽筋」?

 

1、辣椒醬 

辣椒醬過辣,會刺激食管的上皮黏膜細胞,帶動整個食管和橫膈肌產生痙攣,可能出現打嗝、頑固性惡逆等症狀。同時,刺激冠狀動脈痙攣,增加心臟猝死風險。

每個人對辣椒的耐受程度不同,不要輕易嘗試自己無法耐受的刺激。 

 

2、酒精、咖啡因 

酒精、咖啡因攝入到一定量時,會起到擴張血管的作用,出現血壓一過性下降,心臟加快收縮頻率及強度,可能誘發血管痙攣。

因此,飲酒得適度,也不宜過量攝入咖啡、功能型飲料等。

 

根據人體的生理活動,夜裡0--早晨6點,是心腦血管疾病高發的魔鬼時刻。

交感神經,主導著白天的興奮狀態。人體若在22點左右睡覺,0點後交感神經會進入生理性的低谷,但迷走神經達到波峰。凌晨3-4點時,迷走神經向谷底走,交感神經開始處於喚醒狀態。

 

兩個神經在交接班狀態時,血管非常敏感,容易出現冠狀動脈痙攣。加之凌晨很多神經激素水平異常增高,會導致心腦血管疾病高發。同時,打呼嚕也會增加夜間心臟猝死風險。

 

 

 

心梗等心臟疾病在發病時非常急迫,如果不能在第一時間準確判斷,及時送醫,可能會致命。金主任首次公開判斷心臟疾病的黃金准則,判斷是否有心血管疾病的易患因素。

 

◆ 突發心臟病的救命信號

牙痛       肩膀痛      腹痛腹瀉

 

判斷心臟疾病的黃金准則 

心前區不適,鼻部以下、肚臍以上的區間在情緒激動、暴飲暴食、寒冷、運動的情況下出現任何的症狀,可能是冠心病或是心臟病患者,而且心臟病有陣發性,應及早排查。

 

硝酸甘油是保護心臟,緩解心絞痛非常重要的藥物,但硝酸甘油一定要轉換成一氧化氮才能發揮保護血管的作用。

 

一氧化氮

一氧化氮可以輔助擴張血管,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自身分泌的一氧化氮越來越少,且易被氧化,蔬菜等食物中的含量也比較低。因此大多數中老年人都處於一氧化氮攝入不足的情況,從而產生一系列疾病。

 

一般情況下,25-30歲之間,人體會正常分泌一氧化氮;超過30歲時,一氧化氮的分泌量呈下降趨勢;40歲以後,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也是中老年人心腦血管疾病高發的重要因素。

 

一氧化氮 + 抗氧化劑 

基於一氧化氮的性狀,平時除了要足夠、適量的攝入,或是必要的使用藥物之外,還要防止體內的一氧化氮過度氧化,攝入一些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維生素E、花青素、白藜蘆醇等。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面照片來源 YNaija  / The Provinc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