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不能馬上吃退燒藥?日醫釐清「5大醫療迷思」看完再說你懂健康|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因此,39度以下的發燒,只要冷敷額頭或脖子即可,不必依賴藥物,反而能痊癒得更快。)

Fever medicine / Via  pixabay

一天吃1.5餐,「消化吸收」效果最好

發燒時別急著吃退燒藥,可以提升「免疫力」,感冒好更快


◆釐清錯誤的健康觀念,運用「本能」抗老化!

了解「本能」之後,作者也提醒我們,檢視自己的健康觀念是否正確,丟掉錯誤的迷思,也是維持身體健康的基本功。

【迷思1】早餐吃得好,晚餐吃得少,是最理想的飲食習慣?

──☓ 「飽足感」只會使頭腦混沌、降低工作效率,因此,早餐、午餐都要吃得少,讓工作時保持在清醒的狀態,下班後,再以輕鬆的心情,好好享用豐盛的晚餐,才是最正確的飲食習慣。


【迷思2】「打鼾」是自然現象,不必在意?

──☓ 「打鼾」是高血壓、腦栓塞、心肌梗塞的前兆,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其中一種症狀;這種病症就是在睡覺時暫停呼吸,造成呼吸功能減弱、身體缺氧,導致睡眠品質降低,最終引發各種重大疾病。


【迷思3】感冒時引發的輕微發燒症狀,要趕快吃退燒藥?

──☓ 想要保持免疫力,適度「提高體溫」是非常有效的方法。「白血球」是負責免疫功能的要角,「38~38.5度」的體溫,能促進白血球的作用。

因此,39度以下的發燒,只要冷敷額頭或脖子即可,不必依賴藥物,反而能痊癒得更快


【迷思4】運動時,一定要流很多汗,才能達到健身的效果?

──☓ 「激烈運動」對心臟來說,是很大的負擔,反而會使心臟的功能減弱。因此,想要健身,只需要做「輕鬆運動」即可,作者建議我們,「健走」及「肌力訓練」都是不錯的選擇


【迷思5】「深呼吸」可以放鬆身心、安定心神?

──☓ 過度「深呼吸」,會造成呼吸困難、手腳麻痺、心悸與暈眩;這並不是因為身體缺氧,而是缺乏「二氧化碳」。人體會吸入氧氣(吸氣)再吐出二氧化碳(呼氣),若呼氣過度,只會排出過多二氧化碳,無益於舒緩情緒。


幸福的人生,只有「活到老」是不夠的,「健康」才是關鍵。

「健康」不必捨近求遠,別再依賴藥物、醫生,鍛鍊身體本來就會的「本能」,就能活出「無病人生」!

 

《延伸閱讀》

感冒發燒必喝「白蘿蔔薑汁」比退燒藥還有效!

跌破眼鏡!喝「冰水」可治發燒還能「瘦身」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62065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身體本來就會的11個自癒運動,讓你年輕10歲:日本名醫告訴你,天生的「本能」,就是你最好的醫生!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