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部位不同差很多!腹痛「六大病因」講給你聽:當心「發燒」引爆胰腺炎、膽囊炎!

| 日期:2016-12-21 | 責任編輯: 劉品宜 | 分類: 癌症疾病

身體狀況不好,常會引起發燒等症狀。但你知道哪些症狀會引起發燒,又伴隨腹痛呢?

發燒的原因在於,體內受病毒或細菌等病原體感染時,白血球與巨噬細胞就會發動攻擊、消滅病毒。因此身體為了抑制病原體,就會升高體溫、加強免疫機能。但身體若只有發燒,很難判斷哪邊出了問題,可是伴隨著腹痛,就能找出相關原因。根據日本網站《いしゃまち》的整理,發燒伴隨著腹痛,常有以下六種病因:

1.感染性腸胃炎

細菌與病毒侵入腸管而發炎。病毒感染的腸胃炎好發在秋冬之際,感染後常引起腹痛、腹瀉、嘔吐以及發燒。

2.闌尾炎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發病後心窩會產生疼痛,過了數小時後,疼痛的部位慢慢移往右下腹部。由於疼痛劇烈,並不常看到腹瀉或嘔吐等症狀。但闌尾炎容易引發腹膜炎,必須盡早就醫。

3.胰腺炎

形成膽石與吸收酒精的胰臟,在發炎後會造成左上腹部激烈疼痛,並且有嘔吐、發燒、背痛等症狀,嚴重時會有生病危險,需盡早就醫。

4.膽囊炎、膽管炎

儲存膽汁的膽囊、膽管,若因細菌引起發炎,也會導致右上腹部疼痛與發燒,有時甚至還會打冷顫。

5.腎盂腎炎

細菌從尿道侵入,跑進儲存尿液的腎盂,因此在腎臟引起發炎。從心窩附近開始延伸到背部、腰部,都會產生疼痛感,並且伴隨著發燒。偶爾也會出現嘔吐感及打冷顫等病徵。

6.食物中毒

因為食品中潛藏的病毒與細菌,經由飲食進入身體內,病原體增殖後,就會引發腹痛腹瀉,偶爾還會有暫時性發燒。冬天流行的諾羅病毒,以及夏秋交替時容易流行的大腸桿菌O157型病毒等最為人知。

由於單純從發燒情況,很難推斷當下的病況,配合其他症狀研判,才能及早發現、儘速就醫。

封面圖片出處:メラクリニック / 潰瘍性大腸炎

Via  https://www.ishamachi.com/?p=3570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