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改變「吃肉四原則」,這樣吃肉「血管硬化」不上門!|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8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老年人,也要記得吃點肉!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en/meat-raw-food-piece-of-meat-beef-1769188/

老年人不應該吃肉?

      老年人的腸胃功能減退,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與「不該吃肉」搭上了邊,腦心血管疾病的說法不逕而走,讓許多老年人對於「吃肉」這件事更是唯恐不及。但根據「微信-健康圈」所述,老年人只要多注意,吃肉比不吃肉更好!

 

吃肉類不等於膽固醇

      拒絕吃某些食物,不一定對自己身體更好。肉類一直與膽固醇上升綁在一塊──但真相絕不如謠傳說的那麼可怕

l   人體的膽固醇有兩個來源,其中肝臟合成就佔了70~80%,食物其實只佔了人體膽固醇的一小部分

l   食物裡的膽固醇其實是一種脂類,缺乏了它對人體的細胞膜、合成維生素D、分泌膽汁功能都有負面影響。

      所以在不過量攝取的情況下,食物中膽固醇對人體的實際影響有限,不用過度擔心肉品中的膽固醇是否會影響健康。

 

怎麼吃肉最好呢?把握四個原則

吃肉,該注意的是「脂肪」

      雖然肉類的膽固醇不用太擔心,但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肉類(最常出現於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需要避免,也因為脂肪含量,吃瘦肉還是比吃肥肉來得健康。

 

肉類搭配豆類,防動脈硬化

      豆類含有大量的卵磷脂,可以藉由乳化作用將膽固醇與脂肪的顆粒變小,不向血管壁沉積,防止動脈硬化斑塊的形成。豆類、豆漿等食物,都能夠有這樣的作用。

 

不是不能吃,但吃肉看份量

      老年人可以根據自己拳頭的大小,來判斷大概的建議攝取肉含量。一般而言可以用一個拳頭的大小粗估自己的每日肉量,並且注意至少蔬果要吃到五個拳頭的份量,更能維持健康。

 

畜不如禽,禽不如魚

      「吃畜不如吃禽,吃禽不如吃魚」因為畜類肉品脂肪多,且如第一點提到的還多有飽和脂肪酸,禽類(白肉)脂肪較少,而魚類特別適合老年人食用。

      為什麼魚類特別適合老年人食用呢?因為:

n   好消化

n   脂肪含量低

n   有著各種營養蛋白質與維生素

n   一定程度防止老人痴呆

而深海魚又比淡水魚來得有效。

 

參考資料 微信-

 

封面圖片出自 PoonStudio-123rf Discovermagazi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