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不只水分不夠,嚴重恐是腸癌前兆!快學專家3招快速通便|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每天早上起床後,馬上喝一杯溫開水,或者蜂蜜水,可以潤滑腸道,讓排便更順利。)

kotikoti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消化系統:

便祕

健康警訊:

3天以上無排便、糞便堅硬乾燥、排便困難

為什麼會便祕?

便祕可分為「功能性便祕」與「器質性便祕」兩種。

多數人屬於功能性便祕,其發生原因與體質、環境、飲食有關,如水分攝取太少、纖維攝取不足、情緒緊張、運動不足等。

老年人、多次懷孕的女性、過胖者,因腹肌衰弱而缺乏排便力量,也會引起便祕。

器質性便祕,則是因某些疾病所引起,如腸阻塞、直腸癌。

便祕症狀停看聽

排便是人體的自然生理功能,食物經消化、吸收至排泄,約需24至48小時。

每個人排便的習慣不同,通常3天以上沒有排便,即稱為便祕。排便時間正常,但糞便堅硬,需憋氣用力才能解便,排完便後,仍感到肚子脹、有便意;或是糞便不乾硬,但排便時無力推動腸胃,誘發排便疼痛,都算是便祕。

舒緩便祕的妙招

1 每天早上起床後,馬上喝一杯溫開水,或者蜂蜜水,可以潤滑腸道,讓排便更順利。

2 每天快走30分鐘,可舒緩自律神經,幫助腸道蠕動。記得運動前30分鐘,先喝一些水。

3 按摩舒緩便祕不適。以肚臍為中心,在3公分以外,用手掌以順時針方式慢慢按摩。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kotikoti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營養師獨創「蔬果斷食法」越吃越瘦兩週見效,連便祕也好了

芭樂吃對減重降血糖;吃錯便祕卡腸胃!芭樂籽能不能吃等「3種吃法」一次公開

咳嗽到底能不能吃橘子?醫師揭開「3種錯誤吃法」難怪你便祕、上火、感冒治不好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