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96歲的秘密!午覺飯前還飯後睡是關鍵,不想腦袋缺氧、越睡越短命要慎選|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9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母親莊淑旂博士非常反對飯後睡覺,尤其是學校讓學生飯後趴著睡午覺這件事,她曾不只一次在演講、著作中強調,這是嚴重危害學生健康的不良習慣。

 

趴著睡午覺有什麼壞處?

首先,趴睡對視神經不好,眼部會受壓迫;眼球血液循環不好,造成眼壓升高,眼睛容易充血,進而影響視力,高度近視者更要特別注意〈台灣學生視力不良情況嚴重也可能與此習慣有關〉;

 

再者,吃完飯後血液集中在胃部,但腦部仍在同步活動,只是血流量較少,如果此時趴著睡,會導致頭部血液循環更不順暢,睡也睡不好,起來後反而會頭重重的,甚至引起頭痛、倦怠等症狀;

 

最後,一吃飽就趴著睡會讓肚子因為受壓迫而消化不良,容易脹氣,長期下來,還會造成背部和頸部痠痛、眼睛疲勞、聽力變差、鼻子過敏性打噴嚏,學習的吸收力、記憶力與判斷力下降。

 

正因為飯後趴睡的壞處這麼多,所以莊淑旂博士認為午餐後趴著睡午覺這件事不只是學童的健康殺手,也是成人的健康大敵。

 

飯後趴睡,甚至是飯後睡覺,對任何人的消化系統與營養吸收都有非常不好的影響。為了消化剛吃進肚子裡的食物,血液正集中在胃部,努力地分解、消化、吸收,這時候腦跟胃的血液比例不同於一般時刻,腦部處於比較缺氧的狀態,容易昏睡是正常的,可是如果這個時候順著感覺睡著,胃中的食物消化不完全,不管是坐著睡、躺著睡,都一樣會頭昏腦脹、肚子脹,結果反而使身體更累。

 

飯前休息好過飯後睡覺

不只是午餐,如果在三餐之前能先找個地方躺平,讓身體器官放鬆,休息一下再吃飯是最理想的狀態。每天三餐如此,只要小瞇五到十分鐘,就算是睡著,也只要幾分鐘就夠了,休息時間長度要視個人疲勞狀況而定,如果年長者體力較不佳時,小睡二十到三十分鐘再起來用餐也可以。

 

而且,每天三次飯前躺平,可以讓經常處於直立狀態的脊椎好好休息,這樣也比較不會有脊椎側彎。

 

飯後能做什麼?

飯前躺平,飯後可以進行接下來的活動〈早餐、午餐後〉,或是出門散散步〈晚餐後〉。

 

因為飯前已小憩、休息過,所以飯後就不會想睡覺。母親會在飯前躺平休息,等我們叫她吃飯,飯後就是精神飽滿的樣子,她會在飯後喝個茶,有時一邊和我們聊聊天,或是看一下電視。

 

印象中我從沒看過母親打瞌睡,因為對她來說,多年的習慣已經養成,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也非常了解,所以她可以做到身體累了就小睡一下,想睡就睡,從不帶著疲累的身體吃飯,飯後也就從來未出現昏睡的情況。

 

這是她早已行之多年的作息,就像生物時鐘一樣,完全跟著身體的節奏走就對了。而我也受到母親的影響,會在餐前睡覺,吃飽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已是生活規律累積下來的習慣,也是必須要養成的良好習慣。

 

【本文摘自晨星出版50歲,怎樣生活最健康:莊淑旂博士的長壽養生智慧》,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CHAjAMP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