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百日咳」今年首例「群聚感染」出現!三時期「初期」易混淆,別把百日咳與「感冒」搞混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2-1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衛生福利部於發布新聞稿,國內今年首例百日咳群聚感染出現,共兩人確診,目前均已康復。由於百日咳初期與感冒症狀十分相似,可能造成病患的誤判,而延誤就醫時機。

百日咳 飛沫傳染最大宗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指出,因為台灣普遍接種百日咳疫苗比率高,病患多半是五歲以下幼童,但也有青少年、成年人罹病案例。而以六個月內嬰孩(尚未接種任何百日咳疫苗者)為發病率最高的族群。

而在百日咳最大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大多是家中長輩、平輩將病菌帶回家後,散播給尚無免疫力的嬰幼兒。

百日咳三時期

百日咳發作分為三時期:

黏膜期:此時症狀十分類似感冒,多為鼻炎、打噴嚏、輕微發燒、輕微咳嗽等症狀,但是雖然此時症狀不嚴重,傳播力卻是最強的,通常持續1~2

陣發期:症狀轉為陣發性咳嗽、嘔吐,持續1個月以上。根據高雄醫學大學黃高彬副教授指出,嚴重的陣發性咳嗽,還可能會引發病患的舌繫帶斷裂、眼結膜出血等症狀。

恢復期:陣發期症狀開始減輕,約數月到數週才會完全康復,也因為它的整個疾病流程長達數月,故有「百日咳」之稱。

百日咳與感冒,你分得出差別嗎?

衛福部疾管署 / Via  http://www.cdc.gov.tw/diseaseinfo.aspx?treeid=BEAC9C103DF952C4&nowtreeid=6B7F57AAFDE15F54&tid=BA1E4B695CF4C89F

預防接種最重要 時時洗手無破綻

接種百日咳疫苗是最直接下降患病機率的方法,而時時洗手、注意空氣流通、咳嗽、流鼻水時注意口鼻分泌物,勿讓病菌引起傳染,從生活習慣做起防止百日咳桿菌流竄,才是預防正道。

原文出自 衛生 衛福部疾管

封面圖片Livestrong NP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