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牙非老人專利 缺牙不補竟整口爛光?!

| 日期:2019-03-24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牙科保健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人,口腔中超過20顆牙的比例不到六成,80歲全口無牙比例達12%以上。但掉牙已經不是老人的專利,現在2539歲的年輕世代竟有高達45的人出現缺牙情況。可別以為掉牙頂多就難看了點,掉牙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可能會引發連鎖反應,嚴重將導致整口牙齒都爛光!因此,如何保健牙齒已成為國民問題。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邀請醫生專家,教您好好保護牙齒!       

                缺牙不補除了會造成牙口不美觀外,還會影響牙齒的咬合、發音、咀嚼等功能,不僅對食物營養的攝取會失衡,牙齒也容易蛀蝕、牙周病惡化,牙齒也可能受影響而歪斜、傾倒或脫落,長久下來,甚至會造成全口缺牙。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就在節目上提到,美食家徐天麟先前因為下排大臼齒蛀牙,蛀牙拔掉後缺牙,因為過於恐懼,再加上本身有心臟病、高血壓,因此一直不敢進行後續治療。缺牙部位由於缺乏咀嚼刺激,齒槽骨容易萎縮凹陷,時間一久導致沒有辦法正確咬合,造成相對位置的牙齒過度生長或牙齦發炎,最後太長甚至插入缺牙部位的牙齦,齒槽破洞而鮮血直流,半邊臉嚴重腫脹發炎甚至影響味覺,生活、工作皆大受影響!

                 其實缺牙、掉牙和骨質疏鬆有關。美容作家向學文表示:「因為骨質流失,導致包覆在齒槽骨上的牙肉跟著往牙根處退縮,明顯可見的就是牙縫變大、牙根暴露,不只會出現牙齒敏感、出血、易感染,也可能有牙根鬆動、牙齒掉落的嚴重後果。」針對骨質疏鬆引起的掉牙,可從飲食方面補充營養,如:喝骨頭湯、吃好蛋、以及補充天然鈣粉。而維他命C除能協助膠原蛋白的合成、也可提升鈣質吸收,

               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特別提醒吸菸族,抽菸其實會消耗掉維他命C,有研究顯示「每抽一根菸就要消耗掉25毫克的維生素C」,因此抽煙者若無法立即戒菸,特別要注意補充含有維他命C營養素的食物。

               除了補充必要的營養素,已經缺牙的患者可透過做假牙或植牙解決缺牙問題。《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好奇問到:「兩種方式要如何選擇?」資深牙醫師鄭光顯從臨床經驗分析:「當缺牙需要補牙時,我的臨床經驗是高品質的傳統假牙仍是首要考慮的選擇,因為它有以下優點:省時、省錢、術式較不複雜且安全。」

傳統假牙的治療模式比植牙悠久。一項大規模文獻研究發現,傳統固定式假牙10年的生物性併發症,如再度蛀牙、牙髓病變及生物機械性併發症例如假牙鬆脫、斷裂等,約一成左右;但植牙後五年,植體周圍炎、植體零件鬆脫、斷裂、人工牙根及復假牙鬆脫、斷裂、失敗等約二~五成。

               植牙雖然可以減少齒槽骨吸收、咬合力也幾乎可恢復至原有牙齒的水準,患者也可以不用磨掉旁邊鄰近的健康牙,台北長庚牙科部部主任潘裕華表示:「若要選擇植牙的方式,也必須要考量患者的狀況,例如齒槽骨高度、寬度、牙肉的狀況。」另外,患有糖尿病、心臟疾病、高血壓且控制不佳、長期使用抗凝血劑者、癮君子族群、癌症患者、骨質疏鬆者及血液或腎臟疾病患者,都是植牙的高危險群,植牙時都須特別注意。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而很多人剛植完牙的當下,可能覺得因植得很漂亮所以覺得很成功,但問題通常會是在三、五年後才會浮現。因此鄭光顯醫師建議:「如果出現以下病徵,表示植牙可能已經有問題,建議趕快去找醫師檢查:1、牙齦出血:可能是發炎的早期症狀。2、張口時覺得卡卡、有聲音:可能是假牙的咬合沒有處理好,連帶使得顳顎關節在嘴巴張合的時候會卡卡的,甚至會有聲音,時間一長更可能出現臉頰痠痛、頭痛。3、牙縫變大。4、牙齒磨損、變敏感。更多牙齒保健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