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放在防潮罐裡就沒事?放錯了比吃錯更傷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不當的保存方式可能會造成保健食品變質,錯誤的服用方式也可能會降低保健功效,失去了原來的效用。)

保健食品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保存、服用有訣竅

掌握正確原則,讓保健食品發揮最佳保健效果

服用保健食品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健與預防各種慢性病,為了使保健食品發揮最大的效用,正確的保存和服用方式是很重要的。


不當的保存方式可能會造成保健食品變質,錯誤的服用方式也可能會降低保健功效,失去了原來的效用。

掌握正確的原則,就能讓保健食品發揮最好的保健效果。


正確的保存習慣

1 開罐後,將罐內棉花取出丟棄。罐內放棉花,是為了減少運送過程的碰撞,造成保健食品破損碎裂,一旦開瓶後,棉花就沒有任何功能,還可能增加細菌滋生及汙染的機會。


2 每次使用後確實拴緊瓶蓋,以免潮溼的空氣影響品質。


3 盡量在保存期限內服用完。保健食品就是食品,當然也有保存期限,過了保存期限,保健食品可能就會變質。


4 暗色的玻璃瓶可以將氣溫及光線的影響降到最低,請盡量以暗色玻璃瓶來保存。

適合保存的地方

保健食品應該選擇乾燥、陰暗、涼爽的地方擺放,像是陽光直射處、電氣用品旁、車內,這些都是熱氣較多、溫度較高的地方,不適合擺放保健食品,因為高溫環境會破壞營養素。


「既然如此,冰箱是最好的保存之處吧?」很多人會這樣認為,冰箱的確是個保存的好地方。


要注意的是,冰箱內與一般室溫不僅溫度不同,溼度也不同,如果決定將保健食品保存在冰箱,每次服用後,都應該盡快放回冰箱,如果忘了放回冰箱,就放在一般室溫下,如果讓保健食品反覆接觸冰箱與室溫的環境差異,反而更容易受潮,導致變質。

保健食品服用要點

服用保健食品前,先仔細閱讀使用說明,並遵照說明指示。若是一般的維生素,則可以依照個人生活習慣,將一天的標準攝取量,以早、中、晚的作息分2到3等份來服用,這樣能幫助身體更有效率地吸收,因為水溶性的維生素,例如維生素B群、C,很容易隨著水分排出體外,分成多次攝取,就可以有效提高吸收率。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公共衛生營養學講師

經歷: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顧問

學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證照:
專技高考營養師
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能力鑑定及格
素食廚師丙級執照
美容師丙級執照

代表著作: 
《預防癌症這樣吃效果佳》
《蔬菜營養圖典》
《水果營養圖典》
《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書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腸道排毒這樣吃效果佳》
《清腸排毒食物功效速查圖典》

本文出自《健康食品保健事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