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爆瘦」要小心!隱形殺手「胰臟癌」五大警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6-12-28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癌症疾病

比起廣為人知的肝臟、肺臟,我們對我們「胰臟」相對陌生。但是對胰臟的病症陌生,並不減它對健康的殺傷力,如近年來胰臟癌皆徘徊於我國十大癌症死因上下,如2015年胰臟癌就據於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八名,每十萬人就有8.3人是死於胰臟癌。可謂是被我們時常忽略的隱形殺手,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飾演《哈利波特》石內卜的英國男星Alan Rickman,都是胰臟癌帶走的寶貴生命。

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報導,胰臟癌初期因為早期無明顯症狀,若未有例行健康檢查的習慣殊難防範,但若身體出現了這些徵兆,則很可能是胰臟在向身體求救所給予的警訊了。

胰臟癌細胞示意圖。

surgicalgastro / Via  http://surgicalgastro.com/pancreatic-cancer/

1.「便便」不正常

糞便變化的端倪,永遠牽涉到器官內臟的健康狀況,胰臟也不例外。胰臟分泌的胰液可以幫助分解脂肪與脂溶性維他命。而當「出恭」時候發現自己的糞便顏色顯得異常,看起來則是油亮黏稠。一天、兩天還好,若持續好幾天、甚至一週以上可得小心了──代表著胰臟分泌胰液的功能已經受到影響!

2.腹痛

疼痛也總是身體警訊之一。腹痛代表的可能是胰臟癌或急性胰臟炎──這兩者都是可能致命的病症。

兩種病症所引發的腹痛略有不同。若感覺到腹痛是從腹部深處往後背方向產生「爆炸性」的疼痛,並持續了一週以上,那就可能是胰臟癌所引起的了。而腹部不定時出現突如其來的劇痛感,則是急性胰臟炎造成。這兩種病都是可能要人命的。但也不需要過度擔心,還有很多原因,如吃壞肚子、缺乏睡眠都有可能造成腹痛,只是為求安心,尋求醫生的專業治療還是非常重要的。

3.糖尿病問題,胰臟有關係

胰臟最廣為人知的功能,無非在於分泌胰島素與升糖素,調節血液中的血糖濃度了,如1997年電影「空中監獄」裏頭,Baby-o一度因為無胰島素可打而虛弱無比。

而當胰臟功能異常的時候,會明顯反映在第二型糖尿病的嚴重程度上頭──即使飲食正常健康,血糖濃度仍會呈現不正常的飆高,讓糖尿病患者更難以控制病情。固胰臟癌與糖尿病息息相關,會牽扯到糖尿病的控制情形

4.進食後嘔吐、乾嘔

油膩食物、垃圾食物總會讓不喜此道的朋友大皺眉頭,但是在胰臟生病了的朋友身上更是具體明顯──可能在將它們吞下肚後馬上就會想吐,甚至直接嘔吐。

這個現象特別容易出現在進食了如奶油、漢堡、酪梨等食物以後,因為它們的高脂肪讓失去功能的胰臟無法負荷、消化,只好以嘔吐的方式排出;或如第一點,以糞便異常的方式排出。

5.體重降低

沒有特別減重,體重卻直線下降?這絕對不是好消息。那是因為消化功能不再正常,身體無法將食物中的營養吸收完全所造成,而這很可能就是您分泌多種消化酵素的胰臟出了問題。最著名的例子就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在抱病主持發表會時,體重的爆瘦就成為媒體的一大焦點。即使不是胰臟問題,這現象也不是個好兆頭,恐怕還是要去一趟醫院,才能得到更精準的答案。

原文出自Prevention

封面圖片來自 Livescienc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