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褲和襪子可一起洗嗎?如何防止交叉感染?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 日期:2018-08-0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生活防毒

每日健康/元氣網 綜合報導

 

現代用洗衣機洗衣物相當方便,但很多人會質疑其洗淨力,另外也有人認為穿在不同部位的衣服若一起洗,會愈洗愈髒。新浪愛問醫生的皮膚科醫師專欄整理了一些關於洗衣機用法的Q&A。

洗衣店。 報系資料照

洗衣店。 報系資料照

Q.與他人共用洗衣機會被傳染疾病嗎?

很多人在外租屋,和室友共用洗衣機,或是把衣服拿到外面洗衣店的滾筒洗衣機去洗。如果共用的對象有傳染病甚至性病,健康的人會被傳染嗎?

A:很多人以為水就足以達到殺菌的功效,但很多病菌和寄生蟲的生命力很強,像是真菌性皮膚病,諸如汗斑、疥蟲、滴蟲、阿米巴原蟲,甚至有些性病,都可能透過共用洗衣機導致交叉感染。

Q.如何防止交叉感染?

1.有皮膚病、肝炎和其他傳染病的衣服要單獨洗,別跟一般人混在一起。

2.即使是健康的人,個人的衣服最好分開洗,可以降低傳染的機會。

3.洗衣時要漂洗乾淨,盡量別殘留洗衣粉,因為很多洗衣粉的脫脂力強,對皮膚有刺激作用。

4.嬰幼兒的衣服尤其要充分漂洗。

醫師建議,內褲一定要晾乾再穿,避免皮膚感染。資料照片

醫師建議,內褲一定要晾乾再穿,避免皮膚感染。資料照片

Q.內褲和襪子可以放洗衣機一起洗嗎?

某些狀況下是可以的。有人覺得襪子很髒,但其實內褲並沒比襪子乾淨到哪去,一條內褲上約有0.1克糞便,等於有上千萬個病毒和寄生蟲,如果滿足4個條件,可以一起洗。

1.自己專用的洗衣機。

2.保證內衣褲能即時曬乾。

3.身體健康、免疫力夠強。

4.皮膚和生殖器無不適和異常。

其他注意事項:

1.如果內衣褲和襪子一起洗想要更安全,可以使用額外有消毒能力的洗衣精。

2.有腳氣、腳癬等足部疾病,建議還是分開洗。

3.女性內衣有鋼圈和海綿,放洗衣機容易變形,建議分開洗。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封面圖片出處:Supachai.k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