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盤腿、「翹二郎腿」?當心「椎間盤突出、靜脈血栓」,這個時間讓雙腿休息是關鍵!

| 日期:2017-06-1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我們都知道久坐久站都不好,但是很多時候久坐再配上「盤腿、翹腳」這樣的行為,根據<Little Things>報導,對於脊椎、骨盆、血液循環等等都是種傷害。

 

也許你是為了穿裙子怕曝光才翹腳,也許你只是不知不覺養成這樣的長期盤腿、翹腳習慣,但其實看了以下幾個副作用,就知道是時候改變了:

1.神經損害:也許坐車盤腿一小時還不至於造成什麼危害,但要是在辦公期間,每天這樣坐上好幾個小時,那就會壓迫到腿部交叉處所有的神經、組織與血管。久而久之,甚至會傷害兩腳末梢神經,讓血液通不到那裡去,進而造成部分部位嚴重痛楚、另一部分則出現麻木感。

2.血壓升高:由於盤腿會壓迫到下肢粗大血管,迫使血液流通速度降低,最終使血壓提升。

3.深靜脈血栓:症狀通常為小腿肌肉內形成血栓,當血塊越積越大,甚至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4.腰部背部疼痛:翹腳其實對整體脊椎而言都不是好事,因為你不但會讓骨盆歪斜到一邊,還會因此讓脊椎有椎間盤突出危機。久而久之,腰部痛楚會漸漸往上影響到脖子造成彎腰駝背等錯誤姿勢,甚至讓你出現坐骨神經問題。

5.腿上的蜘蛛網紋與靜脈曲張:由於血管承受了過大壓力,血管就會像蜘蛛網紋一樣突出,不管是久坐久站還是盤腿、翹腳都會造成對血管過多的壓迫。

 

那我該怎麼改善呢?

根據<Little Things>報導,你可以試著幫自己計時!其實「每十五分鐘」提醒自己休息五分鐘,變換一下姿勢是健康的關鍵!不管是提醒自己起來動一動,裝一下水、上一下廁所,讓雙眼休息一會兒,都可以!久而久之,盤腿的壞習慣也能因此改正!

 

參考資料:

Little Things

首圖來源:

thelegveinclinic

BBC/Preven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