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豬腳補「膠原蛋白」有奇效?營養師:跟吃茶葉蛋一樣

| 日期:2018-07-02 | 責任編輯: 簡婕妤 | 分類: 養生食譜

豬腳、雞爪等食物富含膠質,膠質就是膠原蛋白,多吃可以讓皮膚光滑、Q彈

Mr.PONGPIT PANGLAO / Via  膠原蛋白

每日健康/蔡正亮(國家專技高考營養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研究所碩士)

 

吃肝補肝,吃膠原蛋白補膠原蛋白

婆婆媽媽常說:「豬腳、雞爪等食物富含膠質,膠質就是膠原蛋白,多吃可以讓皮膚光滑、Q彈,是愛美的朋友不能錯過的美容聖品。」踏進藥妝店,也盡是琳瑯滿目的「膠原蛋白」保健食品」,難道多吃膠原蛋白,就可以輕鬆擁有養顏美容的效果?

 

   事實上,膠原蛋白(Collagen)不是神奇的蛋白質,而是我們身體中再普遍不過的一種蛋白質。它是哺乳動物含量最高的一種結構性蛋白質,約占人體總蛋白質的1/3。膠原蛋白具有高度的彈性張力,主要負責維持細胞間質正常的功能,因此,膠原蛋白多出現在皮膚、骨骼、肌腱、關節、血管的結締組織當中。一般來說,人體的膠原蛋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降低體內的製造量,許多皮膚研究科學家認為,「膠原蛋白的合成量減少是導致肌膚老化的因素之一」。

 

從科學觀點上來看這是無法達成的期待,因為膠原蛋白是三條交疊的胜肽鏈組成的巨大蛋白質,在吃進人體之後,經消化作用,包括胃酸、胰臟分泌的酵素及腸道酵素,將會破壞膠原蛋白的結構,將它拆解更小的分子,以便進入小腸讓絨毛腔吸收,最後再以個別胺基酸進入身體的血液循環。

 

   所以無論是雞爪、豬腳還是保健食品,當我們吃進膠原蛋白後,其實就跟吃茶葉蛋、喝牛奶的消化模式是一模一樣的。充其量,我們吃進去的膠原蛋白,頂多只是提供特殊的胺基酸(如羥基化胺基酸),並不等於在身體內就能轉變為膠原蛋白。而身體所有膠原蛋白的來源,都要由體內的「胺基酸」再重新製造。是統一由真皮的「纖維母細胞」來掌權,經由一連串複雜的生化步驟,並且需要維他命C的參與讓胺基酸進行「羥基化」,才能製造出膠原蛋白。

 

   身體所有膠原蛋白的來源,都要由體內的『胺基酸』重新製造,製造的量則取決於真皮組織的纖維母細胞。目前還沒有任何研究證明,補充任何保健成分或營養素可以對「纖維母細胞」產生影響。因此,在這之前,我們吃進肚裡的膠原蛋白,其實都已經被消化道分解成小分子的「短鏈胜肽」或「個別胺基酸」。

遠流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營養師教你不用怕:用實證科學破解27個常見飲食迷思,內容為遠流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