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血壓剋星!胚芽米驚人食療:怎麼煮、怎麼吃不浪費,媽媽們看一次就學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使用胚芽米煮飯時,胚芽米先浸泡30分鐘,胚芽米就會產生γ-胺基丁酸 (簡稱GABA),可抑制血壓上升。)

kwanchai.c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胚芽米

胚芽米為什麼能降血糖?

1 胚芽米富含維生素B群,無論是維生素 B1、B2,都可協助體內進行醣類的分解與代謝,缺乏任何一項,體內醣類的分解與代謝能力會變差,進而影響血糖值的控制。

維生素B群不僅可控制血糖值,還有消除疲勞、安定神經,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元素。

2 膳食纖維可減緩腸道吸收糖分,有助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胚芽米食療效果

1 胚芽米纖維素有0.4克,白米只有0.12 克。纖維素沒有熱量,卻可以刺激大腸蠕動,促進排便,可防止大腸癌、便祕、大腸憩室和痔瘡等疾病產生

2 胚芽米每100克就有0.3毫克維生素B1,缺乏維生素B群,容易罹患腳氣病,不僅會出現水腫,還會產生神經病變。

3 胚芽米上的米糠所含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無機質,能給予肌膚養分,除了有美白功效外,還有抗自由基、抗老化的作用,能抑制肌膚細胞老化

胚芽米食用方法

使用胚芽米煮飯時,胚芽米先浸泡30分鐘,胚芽米就會產生γ-胺基丁酸 (簡稱GABA),可抑制血壓上升

在乾燥胚芽米或糙米中, 幾乎不含GABA,但只要浸泡在水中,每100克米就會產生250∼350毫克GABA。

胚芽米飲食宜忌

需要食用流食、軟質及其他限制纖維質 的人,都不宜食用。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kwanchai.c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