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憋屁」竟會導致大腸癌?讓腸道健康不生氣只需一招,2種屁味須盡速就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3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憋屁竟會增加腸癌風險?如何健康腸道“不生氣”,趕緊來學!)

千萬不要小瞧屁那點兒事兒,今天的專家告訴我們,有一種屁預示著腸道腫瘤,到底是哪一種屁呢?屁多屁少暗示什麼疾病呢?

 

 

01 屁多和什麼疾病相關

 

大腸癌

 

專家告訴我們,如果排氣特別多的時候一定要警覺,有的時候腸道發生癌變,腫瘤組織的脫落會造成大腸裡屁的增多,而且大腸癌的病人,腸道內的菌群和正常人也是不一樣的,會造成屁的增多。

 

所以,以前如果一直是正常狀態,忽然屁變得很多就一定要特別注意大腸癌的發生,要去醫院檢查了。

 

 

胃炎、胃潰瘍

 

有些人吃飯的時候滔滔不絕在說話,氣體隨著食物進入胃裡,原本健康的胃由於氣體在裡邊不停的攪拌,所以炎症潰瘍就特別容易發生。出現炎症以後,由於胃酸的作用以及消化不良的發生,就有可能變成消化性潰瘍。

 

 

腹瀉

 

有些腸道菌群的失調,可能會產生比較多的氣體,刺激腸道運動,這樣的人可能就會出現腹瀉,一天三五次的腹瀉還是可以容忍的。一些人肚子不舒服,吃點消炎藥,腹瀉可能在短時間內得到緩解,但是過了三五天後更加嚴重,因為消炎藥把腸道內好細菌殺死了,壞細菌長的更多。

 

壞細菌沒有好細菌多或者兩者處於平衡狀態的時候,加進去抗生素或一些藥物,損傷好細菌,體內就處於不平衡狀態,所以王主任建議腹瀉時一定不要濫用抗生素。

 

 

02 屁少和什麼疾病相關

 

同時,如果我們的屁忽然變得很少也需要引起特別的警覺。王主任說,在兩個月之內突然有排便排氣增多,或排便排氣減少,甚至停止排便排氣,停止排便排氣3天就必須上醫院檢查,因為有可能是腸梗阻或者是腫瘤的增大造成腸道的堵塞而不排氣了。

 

專家提示:年齡45歲以上的人群一定要警惕大腸癌。

 

03 從屁的氣味辨別健康

 

屁的氣味真的很重要,實際上,真正的排氣,味道沒有那麼重,胃腸道里基本的氣體和大自然的氣體是一樣的,就是碳氫氧氮這種物質,這樣的物質是沒有氣味的。吲哚、硫化氫是有氣味的,但是它的含量很少,基本上健康狀況下,排便排氣的味道不是很重。

 

如果腸道出現一些問題,比如便秘了,便秘的患者不僅大便味道不好,可能上消化道的味道也會不太好;腹瀉的病人可能會出現惡臭,無法忍受的味道。

 

 

  • 出現下面情況,需要提高警惕,一定要注意去醫院檢查。

 

如果你排氣出現腐爛惡臭像爛蘋果,爛香蕉,爛菜葉這樣的味道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這樣的味道是不正常的;還有腥臭味(血放壞了的味道),消化道出血可能就會有腥臭味,可怕的是腫瘤壞死脫落出血就是這樣的味道。

 

04 憋屁也會導致腫瘤的發生

 

排便的時候一定會帶出氣體,一般排便都在早晨,很多時候,我們因為各種原因會把屁憋回去,憋屁對身體也是非常有害的,王主任說,憋屁也會導致腫瘤的發生。

 

最外層的皺褶是腸道的絨毛,人體的營養就是通過絨毛吸收,絨毛底下是黏膜,黏膜下面紅色的是血管,所以吸收的東西都會進入我們的血管裡,所有腸道裡的東西,只要成為一個細小的顆粒,都可以通過黏膜一直到血管裡去。

 

 

所以有屁要放,有大便也不能憋著,大便和屁裡也會有有毒的物質,這些東西在腸道裡待的時間越長,被吸收的東西也就越多,好東西吸收完了,壞東西沒有排出體外也會被吸收。

 

【專家提示】憋屁會引發腫瘤,廢物一定要排出體外。

 

05 益生菌幫助腸道恢復健康

 

怎麼樣才能讓我們的腸道恢復正常的排氣和大便呢?專家告訴我們,有兩種元素非常重要,一個是益生元,一個是益生菌

 

益生元是益生菌的口糧,可以使益生菌增殖。益生菌對維持菌群平衡,防止因菌群失調引起的腹瀉有積極作用。它能加強腸道黏膜屏障,維持酸性環境,從而抑制致病菌的繁殖,抑制部分腸道疾病。

 

 

抗生素對原籍菌會有一些損傷。王主任曾經有一個病人,腹瀉非常厲害就是因為消炎藥用得太多,王主任給患者進行營養支持治療,患者在使用益生菌治療一周以後,腹瀉就停止了。

 

王主任說,平時吃進去的益生菌大多數是過路菌,益生菌最好長期的要進行補充調整,隨著年紀增大,原來的原籍菌越來越少,過路菌能夠幫助原籍菌保持它慢慢的衰老,所以平時益生菌吃進去是有幫助的。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968&idx=2&sn=15720eaeff0f60438625955d146a164c&chksm=bd045bc58a73d2d3661532375013db56a8c9829bb016e5380eed9eae8c49efc5615fbfc862ba#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CHAjAMP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