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腹瀉、便祕都是因為腸道太濕了!快喝強效豆漿:幫助消化、除邪排毒一杯搞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有利於小腸消化吸收及除邪排毒,是現代人發明的最能養護小腸的食物)

Monika Adamczyk / Via  123rf

很多人認為小腸在臟腑辨證中的重要性不是很突出,但其實小腸的辨證在臨床上與脾胃和心臟都具有同等重要性。

小腸是「受盛之官」,接收由胃初步消化的食物,做進一步消化將水穀化為精微。

如果小腸此一功能異常,會導致消化吸收障礙,表現為腹脹、腹瀉、便溏等

一旦小腸功能失常,不僅小腸自身會出現危機,易遭外邪侵襲(如濕熱,臨床也有小腸濕熱的病症出現),也會導致疾病叢生。

再來說說大腸。中醫將大腸歸屬於腑,其上口在閉門處緊接小腸,其下端緊接肛門,因與肺有經脈相互絡屬而為表裡。大腸為傳導之官,接收經小腸傳送過來的食物殘渣,從中吸收多餘的水液後形成糞便,經肛門而排出體外。

如果大腸濕熱,會導致大便不正常,排便不乾淨而積留毒素

●養護小腸的最佳選擇:

五穀豆漿

前段時間,家人去逛超市時,收到一本《五穀豆漿養生手冊》,據說是一家將五穀、藥材打磨成豆漿的小店發的。

我覺得不錯,準備抽個時間去瞧瞧。正在家裡翻看這本養生手冊時,來了一個朋友說讓我幫他看看病。

對方的主訴症狀是平時肚子悶脹,有時還會發疼,每天大便三至五次,尤其是暑夏季節更厲害;肚臍周圍痛, 胃鏡檢查正常。

經過診斷,再綜合主訴症狀,我發現問題不是出在胃,應該要考慮下焦小腸的原因。

再加上脈診滑濡、瀉下物混濁、水糞過多、小便量少且色黃等症狀,綜合考慮確診為小腸濕熱所致。

我給他開了些方藥,另外也建議他可以試試「五穀豆漿」。 五穀豆漿精選有助於小腸養生的食材研磨成漿,有利於小腸消化吸收及除邪排毒,是現代人發明的最能養護小腸的食物

 

>>五穀豆漿<<

材料:

薏仁200克,赤小豆200 克,黑芝麻50克,冬瓜仁50克,黑豆100 克

做法:

將上述食材打磨成粉,包裝好放入冰箱或陰涼乾燥處存放,每次取30 克,沖入沸水飲用,每天一劑。

如果家裡有豆漿機,也可以自己操作,將上述每種食材的量除以10,就是一次打豆漿的量。

功效:

補心養小腸、清熱利濕、避免小腸疾病。

 

橡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9273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橡實文化百病預防除濕熱

以上內容為《橡實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Monika Adamczyk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