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嗆到、咳嗽必須猛拍背?加劇「支氣管阻塞」嚴重恐致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有鑑於此,預防勝於治療,強烈建議5歲以下幼兒不要餵食乾果、核果和種子類零食。)

TY Lim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系  林婉妮醫師



過年期間,大人小孩開心聚在一起聊天吃零食,2歲大的小君搖搖晃晃走過來也想跟大人一起嗑瓜子,爸爸順手剝了一顆開心果塞到小君嘴裡。突然小君開始劇烈咳嗽,臉色發黑,媽媽馬上抱起孩子頭低腳高猛力拍背後症狀就緩解了。

幾天後,小君開始咳嗽、流鼻涕而且呼吸聲越來越大聲,看了幾次診所也不見好轉,只好帶到醫院做檢查。

胸部X光片一照發現已經明顯右肺塌陷,進一步安排軟式支氣管鏡檢查,發現當初嗆食的開心果已經將右側支氣管塞住,緊急安排硬式支氣管鏡手術取出異物,術中發現因為異物造成的發炎已經導致局部肉芽增生並且出血,術後還在加護病房觀察3天才救回一命。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在今年春節過完年後1個半月內,連續收治5位3歲以下氣管異物阻塞的孩童。病患都是因為久咳不癒或是藥物無效的哮喘前來求診,經過軟式支氣管鏡檢查後確定診斷為氣管異物阻塞。

一問之下發現全部的病患居然都是因為在過年期間家長不當餵食核果類的食物,導致孩童嗆食進而產生支氣管異物阻塞!

呼吸道異物長期以來都是孩童常見的意外傷害事件

大體積異物容易造成急性呼吸道阻塞導致短時間內窒息,較小體積異物則容易部分阻塞導致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

早期常見造成孩童急性呼吸道阻塞甚至窒息死亡的異物為果凍,經過醫師及媒體大力宣導,此類意外已經減少許多,然而近年來核果種子類的嗆食造成的下呼吸道部分阻塞意外仍然居高不下。

5歲以下孩童因為咀嚼功能不完全,異物嗆入氣管機率較高,除此因為咽喉神經反射較不敏感,食物嗆入氣管時咳嗽反射會較成人遲鈍,加上孩童語言表達不清,小體積異物常常阻塞一段時間後發生慢性肺部感染症狀時才被發現。


替孩童拍背,恐讓阻塞物往更深處掉落

有時孩童在嗆食時大人在情急之下會死命地幫孩童拍背,反而有可能造成食物碎屑往氣管更深處掉落。很多人也認為,孩子氣管被卡後一定會迅速危及生命,如果咳嗽後能很快恢復,就意味著危險已經過去,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如果異物較小,進入支氣管,孩童劇烈咳嗽或是呼吸困難的症狀在短時間內可以好轉,但隨後幾天便會出現發燒哮喘或是肺部感染等症狀。這種情況容易被家長忽視也容易誤導醫師的病情診斷。

氣管異物建議的診斷方法為軟式支氣管鏡檢查或是斷層掃描,而異物取出的方式則是以硬式支氣管鏡手術為第一選擇,少數狀況如異物過深或是異物材質(如玻璃珠)無法以支氣管夾出則需要以開胸方式取出。

值得一提的是硬式支氣管鏡手術所使用的支氣管鏡其實是ㄧ長條空心管,經由孩童的口腔直達氣管和支氣管,在如吸管大小的支氣管空間反覆做進出的動作來探查異物位置。

術中孩童除了會有口唇舌挫傷機率還會有氣管破裂、氣胸和缺氧休克的危險性,術後也會有後續肺感染或是肺塌陷的可能性,對孩童來說是屬於高風險的手術。


建議5歲以下幼兒不要餵食乾果、核果和種子類零食

有鑑於此,預防勝於治療,強烈建議5歲以下幼兒不要餵食乾果、核果和種子類零食。

家長也要教育孩子不要在吃飯時説話、奔跑走動、嬉笑玩耍,也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嘴裏。一旦發現孩子嗆食甚至有堵塞氣道的現象,家長必須保持鎮靜,以此幫助孩子不哭鬧,以免加重病情,並儘速至醫院求診。

參考資料:

長庚醫院新聞稿

封面圖片來源:

TY Lim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秋冬「支氣管炎」易發作:嚴重還可導致「肺炎」,「居家8招」治療、強化氣管,從此不再咳不停

你常咳痰嗎?秒懂7種「痰的顏色」對應疾病

「咳嗽」咳不停?5個「天然強效止咳配方」通殺乾咳、濕咳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