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最愛這四種人,有你嗎?做好4件事消滅真菌不復發,治癒率高達90%!|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灰指甲最愛招惹這幾類人,尤其是經常下廚房的女性!看看你有沒有中招!)

“得了灰指甲,一個傳染倆!”這句廣告詞深入人心,也道出了灰指甲患者的無奈。灰指甲雖不至於威脅人體的重要器官,但得了灰指甲不僅指甲不漂亮,還會因為真菌的繁殖產生腐臭的味道。而且灰指甲很難治愈,真菌的傳染性和繁殖能力太強,一般的藥物根本奈何不了它們。所以它們就像一個毒物一樣,一點點蠶食掉健康的指甲。最後,甚至整個指甲全部脫落。

 

 

01 都是真菌感染惹的禍

 

灰指甲,是甲癬的俗名,也稱甲真菌病,一般是由皮膚癬菌非皮膚癬菌真菌感染引起的一類慢性皮膚病。主要表現為手指甲或腳趾甲變成灰白色,甲板增厚,光澤消失、變色,或甲板被破壞等。

據了解,腳趾甲的患病率是手指甲的4倍,而灰指甲在發展中國家的患病率佔總人口的3%

灰指甲通常是由於身體其他部位的蘚,如手足蘚、體蘚、股蘚傳播而來,也可以一開始就感染真菌患病。

 

 

能引起灰指甲的病原真菌有許多種,其中最常見的有紅色毛癬菌、石膏樣毛癬菌、絮狀表皮癬菌等。其他如許蘭毛癬菌、紫色毛癬菌、斷發毛癬菌、玫瑰色毛癬菌及同心性毛癬菌也可致灰指甲。此外,還有幾種真菌常在甲營養不良的情況下引起甲的病變,如白色念珠菌、黃曲霉菌、熏煙色曲菌等。

這些菌就生存在我們身邊,如土壤裡、浴池及游泳池的地面、動物(常見於貓、狗、豬等〉身上,以及患有皮膚真菌病病人的皮疹內。

灰指甲的患病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高,甲真菌感染引起的指(趾)甲病在皮膚癬菌病中約佔30%,而手足癬患者中約50%伴有灰指甲。

 

 

02 灰指甲的四種模樣

 

01 白色淺表型

 

90%以上由須癬毛癬菌所致,也可由真菌如黑曲霉、尖孢鐮刀菌、枝頂孢等引起。兒童可能由感染白色念珠菌所致。致病菌直接侵犯甲板表層,初起時為小於1 mm的白色島嶼狀,逐漸擴大成白色雲霧狀混濁,甲板表面凸凹不平或變形。

 

 

02 近端甲下型

 

通常由念珠菌屬引起,病變起於甲板近端,初為小白點,逐漸擴大可侵及整個甲板。多通過甲小皮而進入甲板或甲床。表現為甲半月和甲根部粗糙肥厚、凹凸不平或破損。

 

 

03 遠端側位甲下型

 

為最常見的一種,在患甲下碎屑內能找到菌絲,可培養出皮膚癬菌。多由手足癬蔓延而來。真菌從一側甲廓逐漸累及甲的遠端前緣及側緣並使之增厚、灰黃渾濁,甲板表面凸凹不平或破損。

 

 

04 甲板內型

 

是真菌感染指(趾)甲的一種新的類型,真菌穿過甲角質層,形成奶白色斑片,無甲下角化過度或甲分離。還有真菌菌絲在甲內形成團塊,稱為皮膚癬菌瘤,多由蘇丹毛癬菌和紫色毛癬菌引起。

 

 

03 最招灰指甲的四類人

 

長期穿高跟鞋或小碼鞋的人

 

穿上高跟鞋或小碼的鞋後,腳部前掌受力增大,五指相互擠壓,容易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佳、指甲變形及甲剝離。

灰指甲特別青睞穿高跟鞋的女性。女性穿上高跟鞋不僅可以讓身姿更挺拔,也會讓身材更曼妙,走起來路來更是風情萬種。可是很多的高跟鞋因為鞋跟太高,而鞋的前面又太尖,導致腳趾在裡面長時間的被擠壓、不透氣,引起了真菌的感染,導致灰指甲。所以,女性穿高跟鞋也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合適的高度,不要盲目的追求增高,同時盡量少穿前面太尖的高跟鞋。

 

 

免疫功能低下的人

 

老年人、孕婦及糖尿病人甲真菌病的發病率高。灰指甲病人大多數先有其他部位的真菌感染,這是致病菌的主要來源。

足癬,就是俗稱的腳氣,是發生在足底與趾間皮膚的真菌感染。它與灰指甲的發病菌種相同,如果你患上了足癬,再患上灰指甲的的機率會大大增加。專家建議足癬患者要及時治療,平時不要用手摳腳趾。此外,家居日常物品也切莫混用,以防真菌在家人之間傳播。

 

 

經常做美甲、修甲的人

 

美甲過程中,使用的很多的化學物質會讓指甲愈來愈脆弱,剪、磨等動作都有可能造成甲損傷,造成真菌的間接感染,引起灰指甲。

一些美甲的專業店鋪雖然在美甲的過程中會進行一些清洗和消毒,但是真菌的傳染性非常強,一些美甲的工具成為傳染的途徑,或者出現在修甲的過程中,或者發生在塗甲的過程中,總而言之,確實是防不勝防。

 

 

家庭主婦、廚師、洗碗工

 

這類人群長期與水或各種化學物質接觸,水中有真菌,同時一些生食中也會隱藏真菌。而長時間泡在水里,正好適合真菌的繁殖,導致甲板浸漬、腐蝕,改變了甲板表面的酸鹼度和防禦能力,會使真菌更容易侵入。

指甲的酵母菌感染比趾甲更為常見,尤其在家庭婦女中,因雙手經常浸泡在水中,故容易出現酵母菌感染。

 

 

04 其實灰指甲是可以治癒的

 

目前灰指甲病人中60%~90%是由皮膚癬菌感染引起,由皮膚癬菌引起的病人治愈率可達90%。所以灰指甲是能被治癒的,但首先,一定要去正規醫院接受診治,不要誤信所謂的祖傳偏方。如果灰指甲數量較少且病症較輕,即指(趾)甲遠端發生病變,但甲根部正常,可塗用一些抗真菌的外用藥,如3%咪康唑酊、30%冰醋酸、環吡酮胺甲塗劑等。而對於多個指(趾)甲被感染的情況,比如有3~4個,且甲板病變較重,甲根部受累,就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抗真菌藥物一般整個治療過程需要2~3個月。治療期間,不能擅自停藥,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

 

 

05 灰指甲的日常保健

 

灰指甲患者可以選擇高蛋白飲食,因為高蛋白飲食是維持健康指甲所必需的養分。蛋黃是蛋白質的好來源,燕麥片、核果、種子、穀物、豆製品都富含植物蛋白。

 

 

多吃蔬菜水果也是常見的灰指甲的日常保健方法,水果和蔬菜應佔每日飲食的50%。

 

灰指甲患者在日常保健中還應做到補充適當的營養素。鈣、鎂及維生素D對灰指甲的康復起到良好的作用,它們是指甲生長所必需的營養元素。

 

 

在灰指甲的治療過程中,千萬別忽視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只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才有機會把真菌殺滅。

 

06 做好這四點,遠離灰指甲

 

灰指甲是正常指(趾)甲感染真菌後導致的疾病,因此找到真菌的藏身地,有針對性地避免接觸真菌對預防灰指甲的出現很有必要。

 

由於真菌具有傳染性,預防灰指甲的同時,也應注意避免身體的其它部位感染真菌。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澡洗腳、勤換鞋,衣服和襪子也要勤換洗,鞋襪需經常曝曬,保持乾燥。注意室內通風換氣,常曬被褥、床單,千萬不要將內衣和襪子放在一起洗!

 

 

如果你不想與他人分享灰指甲,切記不要與他人共用生活用品,如鞋襪、拖鞋、腳盆、擦腳巾等。家中灰指甲、手足癬患者的日用品,應定期用沸水消毒,不能燙洗的物品可以在日光下暴晒2~3小時進行消毒。

 

加強體育鍛煉,注意適度補充營養,增強身體抵抗力,對於預防灰指甲的發生也是有幫助的。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723&idx=2&sn=2fa1e9bd7c3581129e5fa521c00a31b8&chksm=bd0444e68a73cdf0f746134c746de68d48d1bbbe685f0b52c7afb578d93abbb21af6b094d50e#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Levent Konuk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